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方新文化史与中国社…
黄方毅忆父亲黄炎培:在…
2011苏州孔子文化节开幕…
经学视野中的理学研究—…
浅析论中西传统伦理思想…
首都师范大学汉字认知与…
“出其外”的理学研究—…
高校学报:寻找与建构新…
中国文化创新论略(之三…
和谐的理想 不和谐的时…
最新热门    
 
以新的理念推进文化发展 海口要做大文化蛋糕

时间:2011-10-21 11:24:26  来源:不详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的海口,如何借此次东风,做大文化蛋糕?海南省海口市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关键是要下功夫做足特色文章,以“特”取胜,以“特”扬名,给海口这座热带滨海城市打上本土文化烙印。

以新的理念推进文化发展

文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给它下一个严格和精确的定义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少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和语言学家一直努力,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但最终给出的定义仅仅是,文化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

海口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廖小平说,就是这个涵盖很广的定义,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从战略的高度,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对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进行全面部署。由此可以看出,中央对文化与政治、文化与经济、文化与社会相对独立的关系认识不断深化,对文化发展的战略意义和重要地位的认识不断深化,理论创新的能力和领导文化建设能力不断增强。

作为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的海口,有以雷琼世界地质公园为代表的火山文化、以冼夫人[注: 不同时代的夫人指代不同的内容。-furen]文化节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李硕勋烈士墓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海瑞[注: 海瑞(1514-1587),明代著名政治家。海南琼山人,字汝贤、国开,自号刚峰,后人称其为“海青天”与宋代包拯齐名。祖上从福建晋江垵边(广西杂志有载)迁居海南琼山海厝。]故居为代表的清官文化、以骑楼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的南洋建筑文化、以“十万人才下海南”带来的移民文化等。中央出台《决定》后,对海口文化产业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海口市委督察室副调研员佘家鼎认为,当前,海口就是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新的理念和手段谋划推进文化发展,为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大活力。因为无论从文化资源禀赋和基础,还是从自身角色定位来看,站在新的起点上,海口有条件、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全省文化改革发展排头兵的使命和任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