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蜀道:“自残”与“申遗…
模范父亲傅雷教子之道:…
模范父亲傅雷教子之道:…
关注博士生培养系列报道…
梁文道:有什么样的商业…
梁文道:中国类型小说糟…
梁文道:力挺韩寒“代表…
梁文道:知识分子不是荣…
你知道:八字推命不能决…
传经与弘道:荀子儒学的…
最新热门    
 
杜永道:“迭起”不宜写成“叠起”

时间:2011-10-25 12:08:01  来源:不详

不久前,在《光明日报》上看到“……一唱一答,彼此[注: 介绍 彼此 :bǐ cǐ 意义 ①那个和这个;双方:不分~ㄧ~互助。②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常叠用做答话):‘您辛苦啦!’‘~~!’。]叠起……”的用法,这里的“叠起”表示屡次发生。

 

    1956年的《汉字简化方[注: 化方,1967年7月29日生于辽宁锦州,现居北京,专业从事歌词创作。现任北京快乐传媒文化中心艺术总监,是近年流行乐坛炙手可热的金牌词人,被冠以新派、新锐、新晋等名头。]案》把“叠”简化为“迭”。1964年的《简化字总表》说:“在迭和叠意义可能混淆时,叠仍用叠。”1986年重新发布的《简化字总表》规定,“叠”不再做“迭”的繁体字处理。因此,“迭”跟“叠”都是规范字,二者没有繁简关系。“迭”有“更换、交替”等意思,“叠”有“累积、折叠”等意思。“迭”多表时间义,“叠”多表空间义。

 

    “迭起”是“一次又一次地兴起、出现”的意思。例如:“这场篮球比赛高潮迭起”“庆祝大会上歌声迭起”。《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汉语词典》、《当代汉语词典》等工具书有“迭起”而无“叠起”。《现代汉语常用词表》(商务印书馆,2008年版)中同样有“迭起”而无“叠起”。《国语辞典》(商务印书馆,1937年版)中,虽有“叠起”但义为“折起”。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现代汉语语料库中出现了20次“叠起”除一例为时间义外,其余19例皆为空间义。这反映出社会上一般用“迭起”表时间义。

 

    应根据当前词典的词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