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作协授予宁夏西吉文…
瑞典作家托马斯·特朗斯…
鲁迅“抬棺人”:十六位…
鲁迅“抬棺人”:十六位…
迟子建:一个作家的童年…
迟子建:一个作家的童年…
宁夏出台第一个专门针对…
刘震云:作家不能吃青春…
8月5日 法国小说家莫泊…
8月4日 丹麦作家安徒生…
最新热门    
 
宁夏作家郭文斌:《弟子规》成全人的爱力

时间:2011-10-25 12:08:21  来源:不详
文\海南日报记者 卓兰花 
  新书推介
  近日,中华书局出版了宁夏作家郭文斌的新书《〈弟子规〉到底说什么》(中华书局2011年7月出版),引起读书界关注。郭文斌祖籍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著有畅销书《寻找安详》等。长篇小说《农历》曾获“第八届茅盾[注: 茅盾(1896年7月4日-1981年3月27日),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嘉兴桐乡人。中国现代作家及文学评论家。常用的笔名有茅盾、玄珠、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文学奖”提名;短篇《吉祥如意》先后获“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奖”、“鲁迅[注: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笔名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文学奖”;短篇《冬至》获“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文学奖”;散文《永远的堡子》获“冰心散文奖”。现任银川市文联主席,宁夏作协副主席,《黄河文学》主编。日前,郭文斌应海南省作协之邀前来海南讲学,海南日报记者就《〈弟子规〉到底说什么》采访了郭文斌。
  《海南周刊》:当下有关《弟子规》的书已经非常多,您为什么还要出这本书?
  郭文斌:中华书局出版社在做了市场调研之后,发现市场上有关《弟子规》的书,大多是直译型、知识型的,还没有一本究其精神实质作深入探讨,特别是从实践层面服务当下生活的书,他们知道近些年我在学用《弟子规》,并以其为例学讲安详,就动员我写了这本书。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给我出的第一本书《寻找安详》卖得很好,半年内就重印三次,而《弟子规》和安详本身又相得益彰。
  《海南周刊》:在诸多训蒙养正读本中,您为什么独对《弟子规》情有独钟,花这么大的功夫去推广它呢?
  郭文斌:《弟子规》和安详能够互相印证,并且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
  单就我的儿子来讲,他曾经非常焦虑,而且叛逆,但自从接触《弟子规》后,可以说是脱胎换骨,有点“入则孝,出则悌”的味道了,现在回家能够给爷爷奶奶洗脚,主动承担家务,生活用度非常节俭,而且乐于助人。他曾经和同学关系很紧张,现在能够和睦相处,最重要的是他本人从一个怨气冲天、愁眉苦脸的人变成了一个快乐的人。
  《海南周刊》:您差不多用一半的篇幅讲实践《弟子规》的六个原则,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您为何一再强调“落地”的原因?
  郭文斌:一个理论,如果我们不去实践,它永远只是一个理论,和我们的生命没有任何关系。《弟子规》是一个非常好的药方,但只有在我们依此用药之后,才会产生作用,否则,它只是一个药方而已。因此,面对那些对《弟子规》说三道四的人,我会先问他们一句,您实践过吗?如果没有实践过,那就没有发言权。
  一粒种子,只有落地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否则,它永远是一粒种子;一个面包,只有我们食用它,才能变成我们的能量,否则它跟我们的生命没有任何关系。这事实上就是知和行的关系。因此,我在拙著中讲,《弟子规》是供我们“行”的,不是供我们“学”的。因此,《弟子规》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