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泰山学者”陈炎:保护…
谢晋元在淞沪抗战中的家…
各界探讨泰山石文化
泰山:秦汉时期的文化制…
五大宗教庐山共建祈福文…
泰山东岳庙会国际学术研…
泰山发现冯玉祥小学旧址…
泰山“封禅大典”将再现…
泰山学者周郢新著《泰山…
最新热门    
 
“泰山共识”发布 探究宗教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时间:2011-10-26 12:01:56  来源:不详
探究宗教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泰山共识”发布


  (记者张弘)记者从中国社科院宗教所了解到,由中国宗教学会与浙江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泰山综观:宗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座谈会于21日、22日在泰安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22日宣读了《泰山共识》。


  记者获悉,此次专题研讨会的探讨重点在于宗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及其命运;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及其宗教性;“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宗教的评价和态度,以及值得思考的历史经验教训和今天对之应有的重新审视和拨乱反正等等。活动邀请的学者,包括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原系主任赵敦华,清华大学教授王晓朝,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剑涛,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范丽珠等等。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于22日上午在泰山夫子庙宣读《泰山共识》。《泰山共识》共包含三个层面的意蕴:一、呼吁对传统文化进行重新审视,并自觉纠偏自“新文化运动”以来对传统文化的过激反应和处理态度;二、承认传统文化中包含有深刻和普遍的宗教性;三、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入和谐共融的各大宗[注: 大宗:中国古代官名-dazong]教在当代中国社会和文化建设中可以起到价值回归与道德疗救的积极作用。


  中国社科院宗教所刘国鹏表示,这三点很低调,“主要是想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方面凝聚最基本的共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