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冯玉荣:清初士人身份认…
关于清初贰臣文人及其文…
清初传教士汤若望冤案:…
试论清初韶州诗人廖燕的…
明末奸臣阮大铖成臭皮球…
南澳Ⅰ号被疑为明末走私…
山西婚俗变迁:清初聘礼…
福建长泰县发现明末著名…
笔蘸惊涛倩写愁—论清初…
从两首诗看清初文人的幻…
最新热门    
 
明末清初河朔文化宝典重现人间

时间:2011-10-27 11:00:01  来源:不详

由于种种原因,明末清初河朔文化的杰出代表,“河朔诗派” 的领军人物申涵光[注: 简介 申涵光[清](公元一六一九年至一六七七年)字和孟,(一作孚孟)一字凫盟,直隶永年人,申佳允之子。生于明神宗万历四十七年,卒于清圣祖康熙十六年,年五十九岁。]久被遮蔽,近代以来,很少进入学者的视野。近悉,河北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申涵光及其家族的作品集《聪山诗文集》《永年申氏遗书》,使明末清初的河朔文化宝典重现人间。

 

    作为重新发现的明末清初思想家,申涵光的思想引起了思想史专家的浓厚兴趣。在国家图书馆、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中国史学会、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文献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传记文学学会联合举行的研讨会上,学者们指出,申涵光的思想与顾炎武、王夫之[注: 王夫之(1619-1692) 中国明末清初思想家,哲学家。衡阳(今属湖南省)人。字而农,号姜斋,别号一壶道人,是明清之际杰出的哲学家、思想家,与顾炎武,黄宗羲同称明末三大学者。]、黄宗羲等大家同中有异,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

 

    同时,作为河朔诗派的开创者和领军人物,申涵光不仅在诗歌创作上取得了高度的成就,而且在诗学理论上也自成一家。他的诗歌以陶潜、杜甫为宗,兼取高适、岑参、王维、孟浩然[注: 孟浩然,唐代诗人。本名不详(一说名浩),汉族,襄州襄阳(今湖北襄阳)人。字浩然,世称「孟襄阳」,与另一位山水田园诗人王维合称为"王孟"。]诸家之长,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在诗学理论上,他继承诗经、《离骚》的优良传统,传承燕赵“词义贞刚”、慷慨悲歌的文脉,主张抒发真情,强调温柔敦厚与慷慨悲歌的融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