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武昌首义文库》在武汉…
南昌千年古墓露真容 保…
工地挖出六朝古墓 专家…
代表建议将辛亥武昌首义…
国家非遗南昌瓷板画欲在…
国际华人作家滕王阁笔会…
《清漾毛氏史话》首映 …
南昌南朝墓出土东晋末文…
南昌发现1400年前家族古…
南昌发现古代家族古墓群…
最新热门    
 
南昌首映《天工开物》 再现宋应星传奇曲折一生

时间:2011-11-15 9:59:15  来源:不详

一部以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科技巨著《天工开物[注: 《天工开物》-  《天工开物》初刊于1637年(明崇祯十年)。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作者、明代科学家、思想家宋应星传奇曲折一生为题材的大型纪录电影《天工开物》,12日在此间举行了首映式并获观众好评。

 

    大型纪录电影《天工开物》,时长90分钟。它采取纪录片与故事片相结合的方式,以闻名世界的《中国科技史》作者、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的视角为切入点,全景式展示了“中国的狄德罗”宋应星波澜壮阔的人生及《天工开物》一书跌宕起伏的创作、传播历程,同时还重点展现了“天工开物思想”一度在中国遭受的冷遇和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影响力,通过强烈的反差引发观众深沉的思索。该片立足中华古代科技文化经典,赋予已被大众束之高阁的古代科技典籍[注: 泛指古今图书。 汉荀悦《汉纪·成帝纪》:“光禄大夫 刘向 校中秘书,謁者 陈农 ,使使求遗书於天下,故典籍益博矣。”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典籍》:“ 开元 中,定四部目録,大凡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二卷。]以现代社会文化价值。据悉,影片发行方将于近期免费为全国1.6万余所希望小学提供电影拷贝,进行公益性公映活动。

 

    纪录电影《天工开物》首映式,是今天开幕的首届中国(新余)天工文化节的一个组成部分。江西新余市市委书记李安泽表示,作为国家新能源科技城,该市近年来已不断采取措施,以期擦亮“天工开物”这张尘封多年的历史文化名片,传承和弘扬好天工文化所蕴含的科学技术思想及“天人合一”的人文生态理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