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中华文库》多语种版…
节俭有时也是罪 皇帝官…
节俭有时也是罪 皇帝官…
节俭有时也是罪 皇帝官…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贯穿了易学思想的《大学…
人文学者眼中的大学路向…
最新热门    
 
《大明帝国抗日史》:披露明朝援朝抗倭(2)

时间:2011-11-25 12:23:40  来源:不详

记:400多年前,山东老百姓就曾为了“抗日”筹措军粮。

柯:没错。仅仅依靠山东沿海的屯田还不够,所以明神宗多次从山东各府县调运军粮,甚至从内陆各省县调来军粮。

这些军粮都是借着山东的海运优势,源源不断地进入朝鲜半岛,从而确保了这场耗资巨大的战争的最后胜利。

青州将领邢玠拒绝讲和

倭寇之患,始于元朝。柯胜雨介绍,史书记载倭寇对我国沿海地区的骚扰,前后持续近四百年之久。数以百万的无辜平民惨遭杀戮,沿海一带民生凋敝。在柯胜雨的家乡,曾发生由著名抗倭将领戚继光亲自指挥的仙游之战[注: 仙游之战是指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冬,在明抗倭的战争中,福建总兵戚继光指挥明军解围仙游(今屑福建),击败倭寇的城邑争夺战。]

明朝援朝抗倭之战的胜利,将倭寇彻底赶回了老家。邢玠这个名字很少有人提及,他是令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决定性人物。

记:战争历任几位总指挥?取得最后胜利的总指挥邢玠,他又是个怎样的人?

柯:明神宗前后指派过四任朝鲜经略(官职),任战争总指挥。第一任宋应昌,第二任顾养谦,第三任孙矿。邢玠是明朝的第四任也是最后一任朝鲜经略,具体负责统筹指挥朝鲜战事。

邢玠是今山东青州人。明神宗让邢玠挂着兵部尚书[注: 兵部尚书,别称为大司马,统管全国军事的行政长官,明代正二品,清代从一品。相当于现在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的衔号,赐予邢玠先斩后奏的尚方宝剑,许他专断独权,可见明神宗对邢玠的信任程度。

邢玠跟杨镐、总兵麻贵一道入朝鲜。但是在蔚山之战中,杨镐刚愎自用,最后败北,被送回国内审讯。后来明神宗看到前线战事吃紧,邢玠单枪匹马恐怕难以胜任,于是明神宗又挑选了一个万世德,接替杨镐的位置。但是万世德贪生怕死,迟迟不敢赴朝,看到胜利的曙光后才匆匆忙忙赶到朝鲜,去捞取胜利的果实。

记:事实上,抗倭的重任完全由邢玠一人来担当?

柯:对。他独自一人指挥战争后期的所有战事,直到最后的胜利。胜利的光荣应该属于邢玠,属于他的部众将士。

邢玠是一个作风正派,勇于承担重任的统帅。在战争后期,出现了一系列挫折。但是邢玠百折不挠,顽强抗战。有个叫史世用的部下要讲和,邢玠暴跳如雷,厉声斥责:“要是再听到讲和二字,我先让你的脑袋搬家。”总之,邢玠具备了山东人忠正、英勇、坚强不屈的优秀品质。个人认为,明军能够坚持到最后的胜利,这跟邢玠的韧性分不开的。

除了经略邢玠之外,还有数不清的山东人直接为援朝抗倭战争作出贡献,乃至献出宝贵的生命。这些在史书上有大量的记载。

抗倭名将戚继光也是山东人。印象中,山东人擅长谋略,精通兵术,忠贞爱国,肝胆侠义。那些生于山东,长于山东的人,真是让人羡慕不已!

记:这场战争对亚洲局势造成了什么影响?

柯:随着明朝的介入,日本在朝战事节节溃败,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大崩盘。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旧历八月十八日,丰臣秀吉[注: 丰臣秀吉(1537年3月26日-1598年9月18日)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及大名,原名木下藤吉郎、羽柴秀吉等,]暴亡,日军大乱,战火才算最终熄灭。

万历东征援朝之后,对日本造成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德川家康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