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谈文物建筑的异地保存:…
南水北调为山东一文物遗…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
1300多年玄奘灵塔遭遇双…
聚焦2012年自主招生:自…
10亿元红山文物是真是假…
国家文物局:50.66%馆藏…
沈阳张氏帅府“四分五裂…
苑利:别把“真遗产”改…
从马衡论文物真假说起:…
最新热门    
 
文物究竟具有什么样的价值

时间:2011-12-6 9:16:38  来源:不详
试论文物的价值

  关于文物的价值,专家学者已经有很多论述,人们在实际生活中也有很多感触,应该说在全社会已形成相当程度的共识,即:文物是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历史遗存。从理论上讲,论断没错。但社会在发展,生活在翻新,对文物究竟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这样一个问题,似乎也有了再探讨的必要。因为,文物是人类文明在传承中积淀的精华,是民族和国家文化的基因,是民族和国家记忆的实证,是民族和国家身份的名片,是民族和国家特色的彰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文物与社会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在走近。这是大趋势,也是好景象。但其中也还有一些值得重视的现象。比如,近年来一个被不少媒体炒作的热点就是鉴宝。各类鉴宝节目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鉴定过程中专家们虽然也对所鉴定的宝物做一些历史的、艺术的点评,但最终还是落脚在货币价值上,即值多少钱。再比如,前些年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显陌生的拍卖,如今也是红遍大江南北,然而槌起槌落、台上台下,激动的中心还几乎是币值。还比如,随着以文物景点为内核的文化旅游不断升温,各级政府和一些商界精英,也越来越重视起了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地的开发和利用,这是好事。但开发利用的指向有时又显得太功利了点,仅仅用“赚不赚钱、能不能吸引来游客”一把尺子去衡量,追逐的依然是货币。

  如果看一件文物的价值仅仅在于值多少钱,看一个文物景点的价值主要是在于能吸引来多少游客,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对文物价值的认识,不仅不利于我们以健全的心态与积极的行动来保护、管理、利用文物,而且还会滋生和引发赝品泛滥、盗贼四起、走私猖獗等社会问题[注: 社会问题(social problem)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指社会关系失调,影响社会大部分成员的共同生活,破坏社会正常活动,妨碍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现象。],甚至可能侵蚀文明和社会的根基。因此,文物的价值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仍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联系实际生活,似乎可以这样说,就整体而言,文物肯定有货币、旅游、投资等价值。但更重要的,人类历史、社会生活的所有方面,都会通过文物来贮存信息,展示特色;反过来,文物因其所贮存和携带着人类历史创造的结晶和信息,而具有全方位的社会价值。从文明的形态上看,文明可分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从价值形态上看,文物也就相应地蕴含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价值。

  经济价值

  文物的经济价值当然包括货币价值,但更重要的是文物所贮存和携带着的各个历史时期人类应对自然、组织生产、交换与分配的智慧和信息。文物是一种特殊的资源,她具有的独特魅力既可以因其价值连城而闻名于世,也可以因其精美绝伦而让人流连忘返,更可以因其贮存和携带着的先人的经济智慧和经济信息,让人类不断地获惠受益。

  文物是在历史长河中穿过时空而遗留下来的幸存者,是历史上的经济形态、经济体制、经济机制的真实见证。举例来说:生产工具一般是作为判断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相当长时间内,西方学者一直认为手斧最早出现在非洲,中国等东亚地区就被划在没有手斧的“砍砸器”文化圈内,由此断言东亚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