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学勤:国学的主流是儒…
李学勤情系清华简 坦对…
李学勤受聘任中国文字博…
李学勤:清华简关于秦人…
方舟子正式举报朱学勤 …
复旦大学认定学者朱学勤…
冀勤:怀念范用先生
何炳棣、李学勤辩论“夏…
朱学勤:2004: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李学勤:源远流长 吾道不孤

时间:2011-12-7 19:58:09  来源:不详
没有像岂之先生这样作准备,他写了一篇大文章。说这些话不是为了客气。我学的专业跟在座的各位不一样,我学的是夏商周,太古了,离现实太远了。 
  我特别说一下,这次来确实感觉很荣幸。有一点因缘,在座的各位中,可能我和尼山的关系还稍微多一点。我1960年在曲阜劳动锻炼。我在国内住的最多的地方,除了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就是山东。我在曲阜待了整整十个月,所以曲阜周围的地名,我还语焉能详。我住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地点,就是洙泗书院。
  那时候泗水比现在可大多了。洙水还存在,但我看的时候已经非常小了。现在洙水已经没有了,根本看不到。将来这个水是要恢复的。洙泗都不存在的话,中国的儒学很难讲。由于这样一个原因,我感觉论坛用“尼山”这个词来代表,有它特别的意义。
  近几年来我在外面到处走,说了好多话。里面有一点,我一直在鼓吹这个思想,我说孔子是集大成。这话其实不是我讲的,是孟子讲的。可是孔子集大成这个观点在近代经常受到否定,特别是晚清以来的今文经学派,他们想把孔子抬高,把什么事情都说成是从孔子才有的。在座各位都知道今文经学大师廖平先生,井研廖平先生的“经学六变”,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讲了“五变”,后来我考出“第六变”。这“第六变”中就说中国文字是孔子造的,在孔子以前的人写字都是横着写的,而且是和希伯来文一样,是从右往左这么写的,到孔子才创造了汉字。如果这样的话,孔子就不是集大成了。事实上,孔子能做到集大成,他是继承古代的传统。
  最近一段时期,我的工作是承担整理清华大学藏的战国简。战国简里面的很多材料都是类似《尚书》一样的文献,我们看到里面有很多东西,确实表明儒学集中了两千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很多的历史积淀。从这一点说,孔子确是集大成。中国文明传统之所以在世界各国里面特别能有各位先生所说的包容性,这不是偶然的事情。
  从我个人的专业来说,我对这个问题还有点补充。我们做古代史和考古学的,改革开放以后,在观念上有一个很大的变革,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这个变革是什么呢?就是特别强调中华文明从来就是一个多地区多民族的文明。这和我们考古工作的实际有关。
  中国现代的考古工作开始的时候,就是在中原地区[注: 中原地区中原地区 中原,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中原”是指包括河南省大部分地区以及河南周围的河北省南部、山西省南部,陕西省东部及山东省西部各一部分在内的黄河中下游地区,]做些工作。从安阳[注: 安阳市-河南省安阳市 (Anyang)1949年设市,在河南省北部、京广铁路线上。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殷商曾建都于此,是世界遗产殷墟所在地汉字之都,易都。]发掘做起,然后周围找出若干地点,极少出华夏这个圈子。只是到了“文革”以后,改革开放,全国各地的考古田野工作大量开展,才逐渐地认识到了上面说的问题。开始说中国有“两河流域[注: 指底格里斯与幼发拉底两河的中下游地区,东抵扎格罗斯山,西到叙利亚沙漠,南迄波斯湾,北及托罗斯山。北部为山地,向南经过于草原和平原到南部沼泽性的两河三角洲。]”,中国除了黄河文明还有长江文明,这就已经不得了了。后来觉得这还不够,其他地区还有,大家就认识到,灿烂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