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末广州酒楼争奇斗丽:…
展示清末十年新政改革与…
12月6日 清末立宪运动兴…
11月16日 郭沫若诞辰 首…
广州古城墙修缮工程启动…
《绍英日记》中的清末民…
晚清遗老绍英日记中的清…
广州清代“世界首富”大…
清末那些辞官教书的“厅…
清末那些辞官教书的“厅…
最新热门    
 
清末广州酒楼争奇斗丽:新奇经营 收费冠绝天下(2)

时间:2011-12-25 22:09:13  来源:不详
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酒楼从19世纪开始出现包间,以满足不同群体之间的需要。天一酒楼当时的广告,对寄生的包间有详细的介绍——— 


  扇凭电力,清风与故友聚来;窗映波光,明月偕美人并至。至若阿房结构,厅事铺陈,则有“鞠部”新声,写豪竹哀丝之韵。“兰情”旧谊,胪骄花宠柳之欢;“春”梦无“痕”,扬州之游一觉;“云英”未嫁,钟凌之别十年。合“倚翠”而“偎红”,且“怜农”而“顾影”;扫“西厅”以延客,“唾”余“香”而染衣。“燕燕”“莺莺”,嫦娥似月;“颙颙”“雅雅”,胜友如云;不同桑者“闲闲”,尽是衣裳“楚楚”。面光眉翠,妓则“飘飘”欲仙;朋盍观簪,客则“翩翩”浊世。此所以能燕居“安安”,而其乐“陶陶”也。


  这则广告以巧妙的构思,将天一酒楼的房间如数列出,引号内容均是房间名称,而且它放在介绍佛天意服务项目以及环境的词语中去体现,使人过目不忘。顾客到天一去,确实也有深刻的感受,当时有个顾客去了,见厅事铺陈五光十色,壁上图画,西式家私,金银餐具无不精美,极口称欢。这个顾客到过苏杭各地酒楼,有如此幽雅清丽的酒楼着实不多。可见天一酒楼在中国,它的酒,色,乐一体化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除了新奇经营,收费冠绝天下


  当然,酒楼的收费也是重要的,它是经营者谋生的手段。民国年间著名学者胡朴安在他的文章中记述广州酒楼的价钱,“可谓冠绝天下,其建筑之华美,陈设之幽雅,器具之精良,装潢之精致,以入其中,辉煌夺目……菜以鱼翅为主要之品,其价每碗十元至五十元。十元以下,不能请贵客也。至于平常之菜,大约八至十元,亦颇冠冕矣。若军政两界及巨商富绅之宴会,则多用洋酒,其价更昂。”这种奢靡之风也受到舆论的批评,特别是“猫餐”和“犬餐”,被社会人士评说:“肉食之品,有益人生,西人喜食牛羊鹊鸟等物,以其所含涵养料甚多也。然亦少涵有炭养之毒……猫犬肉质中涵炭养之毒颇多,食之恐于人身有害。”但许多酒楼为求利润及新奇,表现广东人敢“吃”的传统,仍然搞这类饮食。


  至于住宿,也是不小的数目。清末岭南[注: 岭南,是指中国南方的五岭之南的地区,相当于现在广东、广西、海南全境,以及湖南、江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历史上,岭南也包括曾属中国皇朝统治的越南红河三角洲一带。]酒店规定,头等房每天收住宿费2元,对中等人家还可以接受。天一酒楼开始的包间分六种价钱,从3元到1元不等。1910年10月,包间包房分四类,“云英”“梦痕”等每晚租银5元,茶每位2毫;“鞠部”“偎红”“怜农”每晚四元,茶每位一毫半;以下的收三元,两元都有,但后来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一来,价钱也降了,如“怜农”等降到三元。


  酒楼业还有一样拉客的手段,就是搞色情业。妓女既在妓院,也跑酒楼。如食客愿意招某一个,妓院立即挂牌[注: BBS上一般指征友,即在BBS上发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