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清代诗文集汇编》史学…
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
辛亥百年·活动跟踪①:…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粮畜农具赊着卖——清代…
清代汉学家的“以礼代理…
清代汉学家的“以礼代理…
清代汉学家的“以礼代理…
最新热门    
 
广州清代“世界首富”大宅成文保单位

时间:2011-10-17 9:26:36  来源:不详
清代“世界首富”的大宅是什么模样,市民有望在不久之后入内参观。藏在海珠区南华西街巷陌高墙内的潘家大院,经文保专家呼吁多年终成文保单位,即将掀开盖头展开保护修缮。记者昨日获悉,不久前潘家大院(正式名称是“潘氏家庙”)已经被正式公布为海珠区文物保护单位,其保护修缮方案已经提交给上级部门审批。在海珠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潘家大院的保护也首次列入今后5年的工作报告中,与大元帅[注: 大元帅(generallissimo )这个比元帅更高的头衔,起初并不是军衔称号。在中国古代是职务,指前敌总指挥。例如金军之中,]府、十香园等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利用“齐头并进”。 
  文/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丘珮
  大院面积缩水过半
  历史上广州十三行商人,曾与两淮盐商、山西晋商一起,被称为清代中国三大商人集团,曾是近代以前中国最富有的商人群体。潘氏和伍氏被认为是当中最显赫的两个家族。据一位当时在华经商的法国商人发回巴黎的《法国杂志》的报道:“潘家一家的财产比起西欧一个国王的地产还要多”,这是当时有史料记载的“世界首富”。
  而潘氏家族和伍氏家族都不约而同将家安在与十三行一江之隔的“河南”南华西一带,建别墅[注: 别墅(villa),即别业,是居宅之外用来享受生活的居所,是第二居所而非第一居所。追溯其起源,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起始点。]豪宅。范围包括现在的南华西街东部、龙凤街南部乃至海幢街的西部,潘家祠道、伍家祠道等地名就是见证。不过,唯一保留下来的清代历史建筑[注: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就只剩下位于龙武里社区龙庆北的潘家大院。
  记者近日再次探访平日大门关闭、藏在高墙内的潘家大院。尽管100多年里经过历次破坏,潘家大院的面积已经“缩水”了大半,但仅剩下来的东片部分仍然是大得惊人。记者粗略估算,周长就有150多米,现存的古建筑约1800平方米。
  由于工厂和民居在老宅的基础上加建了一间间的房子,使得现在的潘家大院内就像一个迷宫。“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后来加建的建筑,并没有破坏大宅的主要结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历经近200年沧桑
  昔日广州人是用“镬底都镶金”形容这间大宅的奢华程度。如今,空空如也的大宅里显然难以找到这样的印记,但从建造工艺和物料就可以看出:大宅的中空高度有八九米,屋梁楣梁上还保留着较完好的大型木雕和楣雕,精致程度令人惊叹;一人合抱粗的红木柱经过近200年的岁月,至今也未被虫蛀。大宅天井里的麻石条,长六七米,没有进行切割,可以想象当时工程的难度和考究。
  满洲窗、百叶窗,在潘家大院内可以看到中西建筑元素。广州大学古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分析,以清代西关大屋格局为主的潘家大院掺杂了不少融会西方元素的“十三行特色”。在部分窗户上安装的木制百叶窗和西式吊顶就是其中的重要体现。
  将成海珠文化名片
  日前,海珠区公布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潘家大院以“潘氏家庙”的名称名列其中。这也是众多文保专家呼吁多年的结果。海珠区文广新局文博中心主任张晓东介绍,目前市、区两级文保部门已经联合制定了潘家大院具体的保护规划方案,内容涉及对老宅建筑主体进行保护修缮,该方案已提交上级主管单位进行审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