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海权史话:皇帝与海…
中国海权史话:皇帝与海…
中国海权史话:皇帝与海…
中国海权史话:皇帝与海…
7月28日 道光皇帝谕令沿…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奇特的文化现象 清代文…
粮畜农具赊着卖——清代…
清代汉学家的“以礼代理…
最新热门    
 
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

时间:2011-9-16 12:54:16  来源:不详

当人们置身紫禁城时,总不禁猜想当年皇帝在这万户千门里是如何生活的?陈丽华女士以“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为题,讲述清代皇帝一天于常规制度下是如何学习、常朝理政、娱乐、礼佛、用膳、就寝等,揭开深宫大院内宫廷生活的神秘面纱。  
  

  陈老师为辽宁省大连市人,于辽宁大学历史系毕业。现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并一直从事文物的陈列与研究鉴定的工作。 


北京故宫[注: 北京故宫介绍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其位于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门,后倚景山,东近王府井街市,西临中南海。]的历史背景及建构  


  北京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故宫”一词是历史上后面的朝代对前一个王朝皇宫的称谓。故宫于明代永乐18年(1420年)建成,曾有明清两代24位皇帝及其后宫妃嫔居住其中,迄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如今,紫禁城内皇帝活动的主要宫殿依然保存完好,并留下许多宫廷原状遗迹和皇家御用文物,成为再现昔日皇宫风采的珍贵实物资料。 


  紫禁城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有金城汤池之固。紫禁城有四座城门,南面为午门,北面为神武门,东面为东华门,西面为西华门。城墙的四角,各有一座风姿绰约的角楼,民间有9梁18柱72条脊之说,形容其结构的复杂。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三大殿左右两翼辅以文华殿、武英殿两组建筑。内廷的中心是干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其后为御花园。后三宫两侧排列着东、西六宫,是后妃们居住休息的地方。东六宫东侧是天穹宝殿等佛堂建筑,西六宫西侧是中正殿等佛堂建筑。外朝、内廷之外还有外东路、外西路两部分建筑。于封建帝制时代,普通的人民群众不能也不敢靠近一步。 


紫禁城的名字源由及意蕴  


  “紫禁城”是借喻紫微星垣而命名的。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天文学家[注: 天文学家是研究天文学、宇宙学、天体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科学家。因为有些哲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对天文理论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所以下面的列表中也包括这些人。]曾把天上的恒星分为三垣、二十八宿和其它星座,三垣包括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紫微垣则在三垣中央。中国古代天文学说,根据对太空天体的长期观察,认为紫微星垣居于中天一位置为永恒不变,故成了代表天帝的星座,亦即是天帝所居之地,故谓之紫宫。而明清皇宫既喻为紫宫,又是禁地,故旧称为“紫禁城”。 


  紫禁城蕴含着深刻的政治、文化意义,体现了“皇权至上”的伦理思想。从规划设计上讲,它基本上是附会封建宗法礼制的,继承了传统的宫城、内城、外城的三重城制度,居都城中央。“前朝后寝”、“左祖右社”及“五门三朝”均体现了儒家的理想和封建礼制;传统的阴阳五行学说在紫禁城建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