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7月20日 康有为在加拿大…
重庆钓鱼城发掘出三代遗…
故宫发生失窃案 安保曾…
古邑佗城展开古城保卫战…
试论科学出版物的“失真…
谁给了官员“保管”文物…
汉阳区政协:纪念辛亥百…
保卫母语,法国经验值得…
文博专家:辛亥百年应为…
一个花木兰五地争抢 安…
最新热门    
 
“保卫汉语”呼声高涨 专家:新词语要经住检验

时间:2012-1-17 11:26:15  来源:不详
记者 田 泳 
  近日,许多专家和学者开始大声疾呼“保卫汉语”。人民日报出版社日前出版发行的《缺失的语文课》一书也引发了各界关注。汉语环境真的到了需要警惕、保卫的程度吗?对于那些横空出世的网络热词,究竟该怀抱怎样的态度?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缺失的语文课》一书作者杜永道。
  新词语要经得住检验
  杜永道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用语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也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报》原主编,退休后担任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刊社刊物《语言文字》责任编辑。本以为,杜永道一定对现在的汉语言环境“痛心疾首”,没想到,她轻轻一笑,说:“我认为‘保卫汉语’这种提法过头了。汉语没有所谓的危机。” 
  杜永道认为,“我们已进入一个电脑书写的时代,我们越来越熟练地敲击键盘,却越来越模糊每一个字词的具体模样,提笔忘字再也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我们越来越喜欢发‘神马都木有’的短信而不是‘什么都没有’,‘囧人’、‘给力’大面积地‘hold’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乐此不疲地传播这些网络热词,它蕴含的丰富和多义让我们淡忘了那些白开水一般的老字老词。”
  杜永道告诉记者,汉字最初是用刀刻在乌龟和兽骨上的,那时一个字有多种写法。后来,汉字写在纸张上,字形越来越规范,从秦代[注: 秦朝-基本简介秦朝疆域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并建都咸阳,成为中国封建王朝中第一个皇帝。]的“书同文”、唐朝[注: 唐朝(公元618年~907年),是世界公认的中国最强盛的时代之一。李渊于618年建立唐朝,以长安(今陕西西安)为首都。其鼎盛时期的公元7世纪时,中亚的沙漠地带也受其支配。]的“字样”到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的《简化字总表》,汉字一步一步地走向“规范”。汉语的基本字词汇是字、词,其余的是一般词汇。而外来词语和网络词语只占一般词汇中极小一部分,它们不能影响汉语的基本面貌。对于现在大量渗入我们日常生活的网络词语,杜永道认为“完全不用担心”。
  杜永道说,新词语的不断涌现和旧词语的退出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现象。新词语的产生,终究要在时光的流转中经受“社会流通性”的检验,而这种“社会流通性”的主体是普通大众,而不全是年轻人。她告诉记者,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大革命后,“菜市场大娘的语言”曾经流行于文化领域,就是因为大革命让从前的社会等级变得不再那么分明。“任何语言的生命力和活力取决于社会的发展。社会发展越快,新词语就越多。”她告诉记者,商务印书馆每年都会出版一部《汉语新词语》。前些年流行一时的“万元户”现在已很少有人用了。只有那些真正能期经受住“社会流通性”检验的新词语才会融合进我们的汉语言,成为其中一部分。
  人们会越来越重视书法艺术
  对于电脑普及带来的“提笔忘字”这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杜永道的看法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