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科学需要人文精神
试论科学的“双刃剑”与…
浅论科学不端行为现象分…
简析找回失落的“科学道…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
浅析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刻…
自然科学期刊专家审稿酬…
“百工千慧——中国文物…
浅论科学技术与科学道德…
中古的科学史、社会史、…
最新热门    
 
试论科学出版物的“失真”与“保真”

时间:2010-12-16 11:53:44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科学道德 编辑 科学出版物 “失真” “保真”
    论文摘要:科学出版物作为科学信息的载体,是科学技术重要的信息来源,它在信息传播、学术交流、科研活动、生产建设和文献管理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真实是科学的生命,也是科学出版物的生命,但在现实生活中有多种原因会导致科学出版物的“失真”。以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方法对待科学出版物,使科学出版物真实反映科学活动的过程及结果,加强科学出版物的作者和编辑的科学道德建设,对于科学出版物“保真”至关重要。
    科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是人类对自然现象、社会实践、思维活动规律的总结与概括及正确认识与反映,它能为人类行为和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指南和动力。科学出版物泛指一切科学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等,它记载科学研究的成果,是科学信息的载体,是传播信息、知识、思想的重要媒介,是积累文化的重要工具,是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真实是科学的生命,真实地反映科学活动的过程及结果,是科学出版物最基本的诉求。
    但是,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其中主要是市场经济的副作用对科学出版物的侵蚀,科学出版物的“失真”现象屡屡发生,科学出版物的“保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科学出版物作者和编者共同面临严峻的考验。因此,认真探讨科学出版物“失真”的原因及如何“保真”,对于打造优质科学出版物、发展和繁荣我国科技事业具有重要而迫切的意义。
    一、科学出版物“失真”的种种表现
    科学进步的真谛是把科学发现通过科学出版物迅速公之于众,让其他人也能认识和利用这一发现,从而将人类的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向前推进。然而,科学出版物的“失真”,却使人类的上述愿望受到严重干扰。其失真表现多种多样。
    (一)事实失真
    事实、数据、结论是科学赖以存在的三个支柱(支撑点),其中第一位重要的就是“事实”。德国哲学家康德认为:“人类知识中的全部客观性问题,是与科学事实不可分割地联结在一起的。”科学活动中的事实有两个含义:一是科学赖以出发的问题必须是真的,二是研究过程中所发生的情况必须是真的。总之,只有那些具有信息效应的材料才能被称为科学事实。
    科学是什么?它是问题的答案。科学活动是探索、寻找问题答案的活动。然而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科学问题,例如非科学、伪科学问题就不是科学问题,傻子、骗子、疯子提出的问题就不是科学问题。科学问题是指有一定的“求解目标”同时又是“在应答域内可解”的问题。然而在工作中我们时常发现许多来稿宣称已解决的所谓问题,本身不具备真实性,即问题并不存在,或已为他人解决,从而问题早已消失了。这就是说,作者论文中的科学研究的事实是虚假的、不存在的,因而其科研项目、论文内容是不真实的,是虚构的和不符合事实的。这些内容如借助科学出版物付诸出版,就造成了科学出版物的事实失真。
    (二)数据失真
    学术研究活动的全过程包括提出问题,获取资料和数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