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简析杜甫叙事诗语言的文…
简析王维的心态特征与诗…
简析中西爱情诗之差异及…
评:找回现代化进程中遗…
简析汝南罗卷戏的戏文词…
简析哈马斯与法塔赫关系…
舒乙谈春节文化:找回那…
简析笔写现实墨洒边塞—…
简析儒家传统文化下的高…
《沈万三及其家族事迹考…
最新热门    
 
简析找回失落的“科学道德”

时间:2010-12-16 11:53:39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找回:失落;科学道德
  论文摘要:科学道德在中国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其地位之重要,影响之深远,毋庸讳言。遗憾的是,近年来.科学道德在我国实施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步履维娘。解答“找回失落的科学道德”这一命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的使命。

    新中国60年,我国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近些年来,我国科研领域功利化色彩越来越浓,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的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一、“科学道德”失落的现状
    长期以来,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领域一直被公众认为是块干净之地。然而,随着市场经济负面作用的日渐侵蚀,这块所谓的干净之地也出现了一些骇人听闻的道德沦丧行为。
    笔尸,弄虚作假的行为。近年来,在论文、研究报告、著作等科学成果中,各种造假、抄袭、剿窃他人的实验数据、图表分析和其他违背科学道德的行为时有发生。一些人为了完成指标、获取名利而制造学术泡沫,一些人炮制数据进行虚假论证,一些人剿窃他人成果据为己有。一些科研单位、高等学校为争取更多的名誉、利益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单位排名等社会竞争中,虚报成绩,不惜一切代价向评委行贿,为通过同行评议、争取获奖和课题项目,不顾事实、虚妄浮夸。在某些领域,甚至存在公认的不弄虚作假就难以在职业领域中生存和发展之事实。
    第二,急功近利的行为。近年来,有些科技人员,始终不能正确“定位”,不能客观地评价自己,不安于现状,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总想通过变动岗位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追求所谓的“名”和“利”;有的科研人员在成果署名和奖金分配上纠缠不休,不仅搞坏了科研人员间的融洽关系,也损害了科研人员的形象、有的科研人员既无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又无闯市场的本领,却在本单位一心一意向‘,钱’,看,量“人”为“出’,、自己不敬业,不奉献,还无事生非。
    第三,学术浮躁的行为。在大学校园和一些科研院所,学术不良行为时有发生,学术论文盗取剽窃、花钱雇人写文章等等多有发生。有的学者为提高自己论文的数量,将原本可以用一篇完整的论文发表的科研成果,分为多篇投稿,降低了论文质量;有的教授、博导为完成科研任务招收几十名,甚至上百名研究生为自己工作,在挂名发表大量论文的同时,无法全面有效地培养好研究生。
    二、“科学道德叮失落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科学道德失落的现象层出不穷,原因极其复杂,既有个人因素,也有社会因素。概括地说,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科学精神匾乏。科学精神最根本的就是求实和求真,在此基础之上,包含有刻苦精神、牺牲精神和创新精神等。而现在许多科技人员:一是缺乏刻苦精神。一些科研人员不能吃苦,对科研过程中的挫折望而生畏,复杂劳动不会干,简单劳动不愿干,业务不行又不肯学习钻研,整天蒙混度日、无所事事。二是缺乏牺牲精神。不少专家学者,将严谨的学术研究弄得不伦不类,甚至与利益集团勾结,专为某些既得利益集团代言,搞乱人们的思想,欺骗群众的感情,良知和社会责任早已抛到九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