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简析哈马斯与法塔赫关系…
简析笔写现实墨洒边塞—…
简析儒家传统文化下的高…
《沈万三及其家族事迹考…
简析文学作品中的赛金花…
简析贝青乔的诗歌
最新热门    
 
简析汝南罗卷戏的戏文词格①

时间:2010-6-4 9:48:47  来源:不详

  【摘要】汝南罗卷戏是我国众多剧种中两个独具特色、古老稀有的民间传统剧种,是明代末期发源于驻马店汝南县一带的卷戏和清代初期流入汝南县的罗戏的总称。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罗卷戏表演内容丰富,戏文词格极富特色,唱词讲究,有着自己很独特的地方,具有十分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关键词】罗卷戏 唱词 词格
  
  汝南罗卷戏是我国众多剧种中两个独具特色、古老稀有的民间传统剧种,是明代末期发源于驻马店市汝南县一带的卷戏和清代初期流入汝南县的罗戏的总称。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罗卷戏表演内容丰富,唱腔动人独特,戏文词格极富特色,唱词讲究,有着自己很独特的地方,具有十分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罗卷戏的唱词有着自己很独特的地方,每一大段唱词都由一组一组的三长一短的句子组成,非常类似于我国古典诗词中词牌,时至今日仍然是按照传统沿袭下来,丝毫没有改变。在罗卷戏的传统剧目中,每出戏的唱词都极为讲究,词格以七字句和十字句为主,不仅韵味十足,而且优美华丽,和普通的地方戏 曲相比明显高出一等。一些戏曲专家称,这很可能是在罗卷戏鼎盛时形成的,许多文人墨客对其进行了仔细加工,才能够达到这种高度。
  罗戏的戏文词格分析:罗戏规整严谨,是死眼子戏。罗戏中用的最多的曲牌是〔耍孩儿〕,〔耍孩儿〕又分〔文耍孩儿〕、〔武耍孩儿〕两种。由于曲牌的限制,唱词的词格要求很规整、严谨,不然就无法入曲演唱;但这样也带来很多限制。所以罗戏艺人也常慨叹罗戏是死眼子戏。下边是一段文耍孩儿的唱词,他由八个单句组成,是《皇太子出家》中的一段:
  第一联
  天失时,星斗暗,
  地失时,草无根,
  青龙失时沙滩困。
  第二联
  猛虎失时离山寨,
  凤凰失时落鸡群,
  好汉失时无人问。
  第三联
  到何日,时来运转,
  龙归海,虎归山林。
  可以看出上段第一联是一、二、三单句组成,这联的词格是三三、三三、二二三的字数;第二联是三句,他的词格是各为一句二二三的七字句;第三联是两个单句组成,词格为三、四字数的七字句。
  就词格而言,〔武耍孩儿〕的词格和〔文耍孩儿〕的相同。下边是一段〔武耍孩儿〕的唱词:
  第一联
  威震着,辽阳城,
  有本帅,调领兵,
  挡着胡儿咽喉頸。
  第二联
  头戴金盔双展翅,
  身穿盔甲两肩平,
  八方狼烟已扫净。
  第三联
  吴三桂,赤心报国,
  保崇祯,十万江宏。
  〔赞子〕是罗戏中表现激烈、恼怒或情急诸感情的调门儿,他的唱词每段八句,每两句为一联,每句都是二二三的七字句。如《探桥》杨六郎唱赞子词:
  忽听----大炮----震天响,
  吓坏----宋朝----杨六郎。
  〔吧嗒嘴〕、〔倒切〕、〔硬垛〕的词格,都是五字句,中间可加字,加衬字或虚词。如:
  杨(六)郎----上桥来,二目----用眼观。
  青 天----如白昼,白昼----对青天。
  〔山坡羊〕、〔对啃〕都是以七字句为主,有时加字。如:
  九(圣)母----抬起----头来看,
  二 目----昏昏----看不清。
  〔娃娃〕的词格多用三三的六字句,每联五句。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