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图书编辑爆料如何炮制养…
评:考古发掘与从前“发…
评:毛泽东论中国无大师…
评:伪娘遭反感,非伪娘…
评:从犀利哥、兽兽到西…
评:“心灵富豪榜”不过…
关于考评:东莞基层文化…
评:影协版权措施或能灭…
评:薄熙来眼中的“精神…
评:“赵本山与教授的P…
最新热门    
 
评:找回现代化进程中遗失的传统技艺

时间:2010-6-15 11:53:50  来源:科技日报

  找回现代化进程中遗失的传统技艺

  在工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那些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还有存在的价值和复兴的可能吗?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时,也有人心存这样的疑问。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田青认为,如今让民众尤其是年轻人重新认识曾经世代传承的工艺和艺术家,既有深层的思考,也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中国近代100多年的历史,就是追求现代化的历史。当我们历尽艰难曲折,终于抵近现代化时,既有自豪、享受,也逐渐感到了一种隐隐的失落和不满足。于是我们开始怀旧,寻找那些在向现代化奔跑过程中遗失的东西。”田青说,“这不是无病呻吟,而是人们在现代化取得初步成功之后的一种反思:当我们初尝工业文明带来巨大物质进步的同时,不但严重破坏了人类和大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也丢失了农业文明中许多涉及人类灵魂、感情、记忆的非物质的文化。而只有物质进步,没有精神追求的生活,已无法满足现代人类的需要。”

  马克思曾说,劳动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但是使一部分工人回到野蛮劳动,并使另一部分工人变成机器。对此,田青表示,机器生产代替手工诚然标志着生产力的巨大进步,但重新认识到手工技艺与人类自我和谐以及与自然和谐的密切关联,认识到具有“温度”的手工产品中所蕴含的人的灵性、感情,认识到手工产品的创造性、个性化和不可复制性,这是工业化社会进入后工业化社会人类认识的必然结果。

  他同时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金融风暴袭击的困难时刻,对大量从现代工业生产线旁回到家乡的农民工来说,重新捡起古老的传统技艺,解决的也许不仅是眼前的生计和再就业问题,而且还可能开辟另一条发展经济的道路,尝试用传承了千百年的手工技艺开创新的生活。

  重新认识和复兴手工技艺不是否定工业化和现代化,更不是倒退,而是人类认识的一种进步,一种自我调整。田青说:“假如我们能在现代化的大背景中重新认识和复兴传统手工技艺,不但祭慰了祖先,后代也会感谢我们。”

  记者 付毅飞 游雪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