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马克·吕布的另一面:“…
隋朝灭亡的教训:“迷于…
台湾诗人郑愁予在珠海诵…
民办博物馆的资金困局:…
乙肝女孩征集“饭友”:…
关于考评:东莞基层文化…
评:影协版权措施或能灭…
评:薄熙来眼中的“精神…
专家:“周立波现象”有…
专家研讨:“80后”,真…
最新热门    
 
评:“心灵富豪榜”不过是民间版的“感动中国”

时间:2010-4-30 12:54:06  来源:南方日报

  “心灵富豪榜”终于出炉。据发起者说,该榜单旨在打破当下中国由单纯财富榜主导的排富思维,以心灵财富和物质财富双重指数来衡量人物价值,倡导让更多的中国人心灵富裕起来。

  把心灵和富豪并列起来看上去新鲜,但把心灵美的人称为富豪实在俗气。心灵美自有心灵美的评价标准,为何非得称作富豪?再看看“心灵富豪榜”发起者最近做的几件事。先是3月初召集30多位来自珠三角的企业老板对着雷锋画像下跪,接着4月13日又在广州某大学以学术会议为名召集几十位专家学者当众烧书。这两个行为均引起热议,各种评论纷纷指责其作秀。尤其是第二种行为,一方面号称自己是心灵富豪,一方面却对所谓“污染心灵”的书籍采取当众焚书这样暴烈的手段,何其矛盾?

  不过这些作秀现在都得到了较好的解释,这些活动就是为了吸引足够多的眼球以扩大“心灵富豪榜”的影响力。但这份榜单还是显得极为荒诞,财富还能分个第一第二,毕竟都有资产可以计算,但所谓的心灵关乎道德等无法量化的因素,又如何衡量呢?如何能说A的心灵排第一,B的心灵排第二呢?难道要按照他们的捐款数额和参与慈善活动的次数来排列么?所以说,这个榜单并不具备可操作性,最终必然成为另一种形式的“感动中国”。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最终入选的11个人当中,无论是“首富”袁隆平还是揭开了“中国艾滋病第一村”的桂希恩都曾经入选过“感动中国”,孙东林和黄福荣也被看好进入今年的“感动中国”,而影响过上世纪80年代一代人的张海迪早就符合此标准。要说真正符合这个榜单初衷的应该是曹德旺和陈光标,因为他们既是富豪,又在给灾区捐款等慈善活动中表现得非常突出。但李书福的进入令人觉得更多是因为他完成收购沃尔沃的壮举,按照这个条件似乎更应该进入“年度经济人物 ”。至于韩寒、胡舒立的进入,则代表了民间的呼声。如果说王菲的入选是因为她成立了“嫣然天使基金”,那么范伟的入选就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因为与其他明星相比他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慈善贡献。

  所以,这份榜单终于变成一个标准混乱的伪心灵富豪榜,顶多是民间版本的“感动中国”。实际上,不仅“ 心灵富豪”评选的可操作性值得怀疑,其评选的必要性也值得商榷。该榜单的主办方一直质疑财富引导中国人的排富思维,但富豪榜的排列并不全是坏事,它是中国财富人物的风向标,毕竟,社会需要激励人们创造财富的激情,当然也应该给予那些为中国经济作出贡献的富豪们应有的尊重。拜金潮流及其导致的人性异化的确值得批判,但这不是财富本身的错。其实,社会对人物的评价从来没有绝对的标准。倡导人们追求美好心灵,倡导社会尊重心灵美的人物,但炒作出一个所谓的“心灵富豪榜”就能达到这个目标么?恐怕只是多此一举。

    朱迅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