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科学需要人文精神
试论科学的“双刃剑”与…
试论科学出版物的“失真…
浅论科学不端行为现象分…
简析找回失落的“科学道…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
浅析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刻…
“百工千慧——中国文物…
浅论科学技术与科学道德…
中古的科学史、社会史、…
最新热门    
 
自然科学期刊专家审稿酬金发放情况分析

时间:2010-12-16 11:53:33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审稿酬金;劳动价值;致谢;赠阅
  【论文摘要】针对自然科学期刊专家审稿酬金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现行酬金发放方式的弊端,提出以尊重审稿专家学术劳动为前提,取消审稿酬金,在刊物总目录后参与审稿的专家致谢或赠阅刊物的感谢方式。该方法不仅缓解了编辑部的财务窘境,又向专家辛苦付出致以精神的慰问。

    同行评审制度在国外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我国也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它是现代国际学术期刊出版中的一个重要质量控制机制。虽然国内出版界对同行评审在提升学术期刊质量中的作用有争议,但是国内多数科技期刊己经建立起了同行评审制度,专家评审成为审稿链中的重要一环已是不争的事实。正如许文深、陈俊等指出的“同行专家审稿市”三审制“中决定稿件能否采用的关键一环",同行参与到期刊的编辑工作中来,对文章的学术性是有力的保障,也弥补了科技期刊拘于编辑忍受和专业的不足,可以说同行专家对科技期刊的发展和进步功不可没。作为回报编辑部向审稿专家支付数额不等的审稿酬金,为调查审稿酬金发放情况,笔者通过向编辑部发送电子函件和利用编辑培训间隙向其它编辑发送调查表等途径来收集资料,针对外审比例,审稿酬金标准,是否向作者收取审稿费,审稿专家对酬金的满意程度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共收集到有效调查数据61份,以此为样本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以求抛砖引玉。
    1数据信息
    1. 1是否收取审稿费不同期刊对这项费用的名称不同,有的叫注册费,评审费,处理费和手续费等,共有54种期刊设立,每篇论文审稿费50-300元不等,平均每篇89元,表现出校内与校外作者,中文稿与英文稿标准不同。不收取审稿费的7家期刊,全部为高校学报。
    1. 2送审文章数及比例不同期刊因为刊期和印张数的区别,导致发文量相差巨人,相应的送审数也不具有可比性。故笔者认为送审比例即(外审文章数与刊发文章数的比值)更能反映期刊的送审情况。调查中送审比例最高的是2. 3,最低为1. 19,平均为1. 54,作者发现收取审稿费的期刊送审比例略高于不收审稿费的期刊。
    1. 3审稿酬金发放标准国家对审稿酬金没有统一标准,各编辑部一般参照同类期刊,并考虑本刊以往标准保持不变或略有上调。在调查样本中,61种期刊全部向审稿专家支付审稿酬金,标准为每篇20-100元,其中每篇40-50元的期刊占样本的93. 4%,只有13. 1%的期刊近三年上调了审稿酬金标准,上调额度均为10元。也有约10%的专家主动表示不收酬金,免费审稿。
    1. 4审稿专家对酬金的满意度被调查的期刊均未专门做此类的调查,对于“你认为审稿酬金标准是否满意’,的问题中,有37位编辑作答,其中选择基本满意的14位,选酬金偏低的19位,选酬金很低的4位。
    2现行审稿目金制度的异端
    2. 1付费标准不能体现劳动价值
    众所周知,科技期刊希望同行评审专家能够帮助编辑把住稿件的科技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