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科学需要人文精神
试论科学的“双刃剑”与…
试论科学出版物的“失真…
简析找回失落的“科学道…
浅论学术论文不端行为的…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
浅析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刻…
自然科学期刊专家审稿酬…
“百工千慧——中国文物…
浅论科学技术与科学道德…
最新热门    
 
浅论科学不端行为现象分析与对策

时间:2010-12-16 11:53:42  来源:不详
    论文关健词:科学不端行为 监督 机制
    论文摘要:本文分析了科学不端行为现象产生的原因,指出加强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教育、建立和健全科学道德行为监督机制并辅以媒体进行典论监督等几种防止和减少科学不端行为的方法。
  一、科学不端行为表现形式及其产生的原因
    科学不端行为是指科学活动的不道德行为,其具体含义众说纷纭。一般将在科学活动中出现的有违科学共同规范和道德行为表述为科学不端行为(misconduct in science)。在科学活动中,科学共同规范和道德行为是约定俗成确定的,它模糊地分散于人们的意识中,没有一个完成的体系。科学不端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伪造或者编造实验数据,以达到自己所需要实验结果;剿窃抄袭他人的学术文章;变相剿窃和窃取他人的学术成果;利用自身的学术名誉为自己谋取私利;在各种学术成果评估会中作出不符合实际的评价;学术团体或基金组织的一些不道德行为;各级政府少数科技管理部门在科技经费配置中的不公正行为等。例如上海某著名大学一位博士学位论文存在着严重抄袭现象,被检举揭露。此前,他却是教授、博士、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科技启明星,曾7次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三等奖。这件事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另一所知名高校的教师多次剿窃他人论文,在学术界赢得暂时的不小的荣誉,造成恶劣的影响。还有极少数学者利用其学术声誉到处争取课题或项目经费后,随意应付,结果不了了之。这种行为的实质是在变相骗取钱财。在当今,也有一些科技界资深学者在学术成果评价如召开学术成果鉴定会时,往往由于各种关系的原因,常常做出过高的评价,以至于我国现在鉴定的学术成果大都是“国际领先或国内领先”,而事实并非如此。国内的一些专家评审会几乎没有不通过的。这些都是科学不端行为,而且还有增长的趋势。
    这些科学不端行为的产生有科技工作者自身科学道德修养欠缺的原因,另一方面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以至于科技界一些不正之风未能得到有效遏制。从现实情况分析,后者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科学不端行为的产生原因多种多样,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1)目前,我国科技界仍然主要以科技工作者发表文章的数量与级别来衡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成就,同时一个人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和级别也是他获取各种科研经费的重要条件。在科技人员比较集中的高等学校,论文的数量与质量作为评定其科研工作量、晋升职称的重要标准。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此方面面临的压力比较大。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人的需要层次学说认为,人类有五种最基本的需要,它们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自尊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科技工作者在学术上积极追求科技新成就,撰写科学论文是他们的自我实现需要。采用正当的手段和道德的方法实现个人自我实现需要是值得推崇的。然而,当其中少数人由于个人的道德素质的欠缺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则会通过不道德,甚至是犯罪的手段如副窃和抄袭他人的学术成果来满足其自我实现需要。在当今科技界大环境下,如果一个科技工作者没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意识和素质,当受到虚荣心的驱使,以及获得社会尊重等欲望过于膨胀时是很容易做出科学不端行为,用不道德的方法来实现自我实现需要。(2)一些个人或集体往往为了获得自身的荣誉或利益,放纵或掩饰可能给它们带来“光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