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试论科学需要人文精神
试论科学出版物的“失真…
浅论科学不端行为现象分…
简析找回失落的“科学道…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
浅析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刻…
自然科学期刊专家审稿酬…
“百工千慧——中国文物…
浅论科学技术与科学道德…
中古的科学史、社会史、…
最新热门    
 
试论科学的“双刃剑”与科学行为的规范

时间:2010-12-16 11:53:45  来源:不详
    论文关键词:科学 道德 职业责任
    论文摘要:现代社会,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人类生活方式的急剧改变,科学的“双刃剑”作用亦愈加突出。对此,科学家、企业与政府都有责任。建立约束科学行为的职业规范,增强科学家与企业家的职业责任感,是防止因科技的不当应用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的需要。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以其巨大的历史力量和人们难以想象的速度,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文明进程。科学技术成为生产力,成为人类经济、政治、军事活动及社会生活中居于支配地位的重要因素,甚至成为国家兴亡盛衰的根本。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借助于科学技术获取过去无法得到的优势,谋取从前无法得到的利益,过上了过去从未有过的舒适方便的生活.然而,随着科学活动的深人,其“双刃剑”的作用亦愈加突出,人们对科技进步所存在的渴望与对科技成果应用负效应的优虑相伴而行,科学道德已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谁是科学行为后果的责任承担者?如何规范科学工作者的行为?这是当代社会实践提出的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科学给人类带来了什么
    毫无疑问,人类现在所获得的日渐安乐舒适的物质生活是科学技术进步的结果。从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的巨大威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而与之相比,人类其他知识却相形见细。特别是二战以后,科技进步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与日俱增:核能利用、人体器官移植、DNA解码、人造卫星上天、太空人月球没步等等,催化出一个科学技术无处不在的现代化生存的世界。然而,科学技术是一把既能造福又能生祸的“双刃剑”,它既是人类远征胜利的步步延伸,又是人类沉沦自陷的层层积累—可以说,它是两者与时俱进的同一体。回顾20世纪,人类不但没有获得使天空、大地和海洋免受人造化学毒素污染以及森林、草原、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不受破坏的能力,反而有史以来首次拥有了可毁灭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以及人类文明的科学技术。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应用所产生的负效应已把环境污染、物种濒临灭绝、自然生态急剧恶化甚至崩演的景象展示给了人类.例如在科学技术的利用上,“增加使用价格低廉的化肥,是使农业生产能力发生革命的因素之一,但流人江河的硝酸盐却是污染的最严重的来源之一;用滴滴涕作为杀虫剂挽救了大量农作物,但也毁灭了野生生物和鸟类;汽车的汽油发动机较之蒸汽机效率更高,但它使空气充满烟雾;实际上,人类科学越是进步,问题越是复杂。“在现代技术文明还没有极盖住整个地球以前,差不多的灾害都可以说是自然灾害.即天灾。这种称为天灾的环境异变,对人类构成了可怕的威胁,所以人类拼命地抵抗,渐渐地战胜了这些威胁。但是在现代,灭绝人类生存的不是天灾而是人灾.这已是昭然的事实。不,毋宁说科学能够发挥的力量变得如此巨大以致不可能有不包含人灾因素的天灾。人类的力量影响环境.已经达到了会导致人类自我灭亡的程度。1962年,美国女科学家卡森在她出版的《寂静的春天》一书中,以丰富的情感、生动的笔墨和探邃的思想.对科学技术应用所带来的负效应进行了全面的展现和揭露。人们为寻求自身的发展而努力奋斗.但动机和效果却具有那么大的反差,最后带来的只是“什么都没有了”的一个死寂的世界。科学的“双刃剑”效应使人不得不思考,科学究竟在给人类造福还是成为毁灭人类的祸首?科学是否在本质上就是进步的?对人类生存前景的优虑要求现代人对此必须作答.
    “这是一个最坏的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