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儿时春节记忆:初一吃团…
古人春节习俗:初一贴画…
古人春节习俗:初一贴画…
春节的模样
春节文化形态和文化内涵…
春节与圣诞节的声音和颜…
春节:传承中华文化之魂…
龙年春节将至 首博系列…
龙年春节将至 首博系列…
把真诚和真情注入到春节…
最新热门    
 
古人春节习俗:初一贴画鸡 初五送穷破五迎财神(3)

时间:2012-1-22 10:46:28  来源:不详
正月初十:石头生日嫁鼠女 
  十不动
  春节期间,传统民间习俗里有许多忌讳,有些要到正月末二月初才能彻底解除。十不动就是一种禁忌习俗,它的日期是正月初十。而由于禁忌主要是使用石碾磨等石制用具,所以这一天也被称为“石头生日”。
  实际上,正月初十的诸多节俗,都与谐音有关,如十、石、实、食,节俗活动都是如此。这一天除叫石头生日外,还叫石不动、石磨生日、石头神生日。又叫十日子,也叫实日子。此外还有食烙饼的习俗,不仅以十谐食,而且还以“烙”谐音“落”,形成落得钱财的彩头。 
  十不动的主要习俗,就是举凡石制工具都忌讳搬动。碌碡这个时节是用不到的,此外的碾、磨、碓臼都不能动,捶布石也忌讳动用。不仅如此,有的地方还有向这些石制用具设供烧香祭拜的。此外还要食烙馍,讨彩头。《中华全国风俗志》记载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处在东经110°21′ ~116°39′,北纬31°23′~36°22′之间,东西长约58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沘源的此种风俗说:“初十日为石头生日,名曰十不动,家家向石头焚香致敬。午餐必食馍饼,谓之石落。……初十日食此烙馍,一年内遇何事,必十分落钱也。”有的地方也可以动石头,但那是用于占验预卜的。如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一些地区,初九晚上把一只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大石头上,初十早晨,用绳子系罐耳,由十个姑娘轮流抬着瓦罐走,如果石头始终不落地,则预示当年丰收,落地则可能歉收。
  正月初十诞辰的石头神,几乎是名不见经传,但一些地方的民众还创造出一位女性的石头神,叫石婆婆。相传这一天石婆婆要睁眼,所以忌动针黹。实际上,在民间所说的“大新正月”里,碾磨、针黹之类的几乎并不需要动用,所以多些禁忌也无妨。如果不得不动用,就证明当事人在忙年的时候没有把年根下、正月里的事情准备好,偷了懒;而这些禁忌,似乎也就成了对这类人的提醒和警戒。
  老鼠嫁女
  在我国的民俗文化中,老鼠算得上一个重要角色,它不仅是12生肖中首屈一指的一个,还搬演了一幕幕娶亲、嫁女的热闹景致,并且上了民间的年画,成了孩子们的游戏,而民众还专门给它们的嫁娶留出一个日子来。
  实际上,老鼠嫁女的日子因地方的不同而多有差异,包括了正月里的数个日子:初一、初三、初十、十二、十六、二十四。不仅节期不统一,名称和节俗也显现出很大的反差。如名称:叫老鼠嫁女,也叫老鼠娶亲(文雅一些则叫“鼠纳妇”);如节俗:有的要安静,有的要鼓噪。不过,指归却是一致的:一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早早就如此这般地禳除鼠灾。在鼠,有嫁自然有娶,那是鼠们的事情;在人,则只是要把老鼠早些“嫁”走——嫁出去的老鼠泼出去的水,再也别回来!
  人们在老鼠嫁女日的作为,一是不打搅,一是凑热闹,形成静噪不同的两种节俗。不打搅,就是在那个日子里不点灯、早睡觉,以免打扰老鼠的亲事。凑热闹,是要帮助老鼠准备喜糖,在晚间把糖果、糕饼、米花一类的东西放到暗处或老鼠出入的地方;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