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儿时春节记忆:初一吃团…
古人春节习俗:初一贴画…
古人春节习俗:初一贴画…
春节的模样
春节文化形态和文化内涵…
春节与圣诞节的声音和颜…
春节:传承中华文化之魂…
龙年春节将至 首博系列…
龙年春节将至 首博系列…
把真诚和真情注入到春节…
最新热门    
 
古人春节习俗:初一贴画鸡 初五送穷破五迎财神(2)

时间:2012-1-22 10:46:27  来源:不详

正月初五:送穷破五迎财神 
  我国传统的年节,元旦之后,几乎每天都有相应的节俗,但又都是元旦的延续。到了初五,有了一些独立的节俗,如送穷、开市等等。
  正月初五,也叫“破五”。之所以叫破五,是因为此前几天的禁忌——不倒垃圾、不出远门、不动碾磨碓臼、不事女工针黹,甚至有不汲新水……到今天全都可以破除,商铺也开始营业了。
  民俗中所谓“破五送穷” 
  元旦期间的上述诸禁忌中,不倒垃圾最为突出。民俗认为,元旦至破五不倒垃圾,能够聚财,否则就倒了“福气”。然而,垃圾堆多了,毕竟影响卫生,所以到初五要倒出去,又有了讲究,叫“送穷”。
  送穷有许多别称,诸如送五穷、赶五穷、送穷土、送穷灰、送穷媳妇出门。显然,“五”关系到日子,而“穷”则正是元旦以来积聚起来的垃圾。送穷,当然也就富贵有余了。
  送穷的方式颇多。简单的只是清早响着爆竹把垃圾倒出门外完事,复杂些的则要用纸剪一个小人(穷媳妇)送走,甚至还要让她背个装了垃圾的纸袋送在门外;更有破五饱食或汲水满瓮的,称“填穷”,或者把别人家的“穷媳妇”拿走,称“得富”。
  所谓“祭神开业”是另一项节俗
  破五的另外一项节俗,是商铺祭财神之后开始营业,因为俗传这一天又是财神的生日。
  一般来说,商铺营业到年三十儿打烊后,就要歇业数天。旧时老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的铺户这几天都要在门窗护板上挂起绘有《水泊梁山》、《桃园三结义[注: 桃园三结义,最初是小说《三国演义》里记载的故事,述说当年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的目标,意气相投,]》、《精忠报国》等连环画的窗帘,过年休息;只有油盐水粮店在门板上开个小洞,对外营业。而开市又有相关的仪规,且多与财神有关。
  关于财神的生日,有说是正月初二的,有说是正月初五的。说在初五,怕与所谓“五路财神”有关。五路财神的前身,也是财神的原型之一,为元末的何五路,后来也叫五显神、五通神。他本来只是一个,但后人因其“五”字而附会为五个——财神爷自然是越多越好,东南西北中五路来财,岂不更[注: 释义:(1). 秦 爵名。(2).不改变。(3).不经,未曾经过。(4).不懂。-bugeng]好?因为是五路财神,生日当然应该在初五了。
  文学作品中,一般把财神在年节几天看得十分要紧。除夕夜五更时分接灶神、财神。之后的几天都要祭财神。开业前祭财神有一种特别的仪俗,那就是掌柜的打算炒哪位的鱿鱼,就不让他拜神。老北京的这项祭财神之举在初五,初六的祭财神则叫“送神”,实际是把张挂、供奉的神祃儿烧掉,之后,“鞭炮齐鸣,伙计们都猛劲地摇算盘,用秤杆敲打秤盘,屋里屋外响成一片,谓之‘响响当当,大吉大利’。这时便有乞丐们来唱‘喜歌’,掌柜的少不得要赏他们几个‘喜钱’。在强烈的祝愿气氛中,店铺打开了护窗板,露出早已贴好的‘开市大吉,万事亨通’的红对联,开始正式营业”(常人春《老北京的风俗》)。
  正月初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