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近百年来学术演进成果 …
从古典山水诗文看祖国河…
古典家具拍卖行情低迷 …
孙子之前的古典兵学
黄朴民:古司马法与前《…
10年2000种:“汉译世界…
古典戏曲研究如何走出“…
填补齐鲁戏曲文化空白 …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北京大学西方古典学中心…
最新热门    
 
古典名著翻拍为何多雷人 学者:翻拍也有规矩

时间:2012-2-2 16:29:22  来源:不详

新版《西游记》刚刚开播,便引发无数争议,虽然收视率攀高,但批评的声音不少。其中台词雷人、特效粗糙、造型呆板等,成为了观众诟病的原因。

近年来,四大名著屡次翻拍,却少有讨好之作,不如老版、颠覆原著的批评不断。究竟翻拍名著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不同的艺术形式之间应该如何转换,新时代的语言又是否可以融入古典名著之中?

种种疑问,都指向名著翻拍之风。对此,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中文系教授刘勇强说:“名著改编本身是个好事,世界上很多名著都被多次翻拍,但需要注意的是,从怎样的立场,用怎样的艺术手段去再现名著。”

名著翻拍多雷人

对于制作者来说,翻拍名著无疑是一条捷径,不仅可以利用名著本身的影响力,也可以延续历次翻拍的经验,往往未播先热,领先占据收视份额。

不过风险也不小,近年来虽然许多名著都被一再翻拍,但真正获得好评的并不多,以四大名著为例,新版《三国演义[注: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朝的罗贯中。《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长篇章回小说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与《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齐名。]》的雷人台词,新版《红楼梦》的诡异画面,无不引来观众的批评。此次新版《西游记》在卫星频道开播,同样是毁多誉少,比如演员造型,虽然孙悟空的猴脸耗费百万,全部用进口材料制成,但仍旧不能获得观众的肯定,许多评论认为表情呆板、动作生硬、不像猴子,比起1986版的美猴王形象相差甚远。再如台词,虽然才播几集,但网友已列出不少雷人台词,诸如“那猴子,你慢点飞,尊重老年人呐”,成为被批评对象。

此外,号称该剧最大特点的特效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也未获得认可。有网友表示,新版《西游记》生生地把一部东方神话名著拍成了西方魔幻大片。而且,特效也被批评过于生硬,不仅各种器物看起来很假,甚至画面也不协调,好像演员们在一块布景前打来打去……

为何翻拍不讨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