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傅璇琮:唐诗有了排行榜…
傅璇琮:古籍影印事业的…
傅璇琮谈《子藏》:一座…
论文学史范型的新变──…
最新热门    
 
傅璇琮:第一部华北地区文献总汇——概述《中国华北文献丛书》

时间:2012-2-24 10:39:23  来源:不详

《中国华北文献丛书》是中国文献丛书工作指导委员会的重大整理项目。我担任丛书总主编。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于2011年、2012年间陆续编成、印出(学苑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共收录历代稀有文献450余种,共印为16开本201册。其中首次公布的发掘性文献90余种,约占全书选题量20%;明清珍善刻本300余种,约占全书选题量67%;其他稀见重要文献约占全书选题量13%。同时,全书在汉文献以外,还收有相当数量极为珍贵的首次面世的蒙古族及满族文献等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文字文献。

 

    因此可以说,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中国华北地区历史文献的遗存状况和主体内容,可以评为有史以来第一部华北地区的文献总汇。

 

    经筹划、研究,这套书的“华北地区”,为现行界定的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五个地区。中国华北是一个以汉文化[注: 概括 汉风流韵 汉族在古代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艺术,具有鲜明的特色。汉族有五千多年有实物可考的历史,四千多年文字可考的历史,文化典籍极其丰富。]为主的多民族地区,是华夏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民族文明积淀深厚,构成了多民族相互融合的灿烂多姿的文化特质。但受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制约和影响,华北与其他地区一样,许多早期珍贵文献随历史发展即有散佚、湮没。《中国华北文献丛书》对现有华北珍贵文献进行梳理,为研究领域与典藏领域提供一座丰富而珍稀的华北地方历史文库,时限上溯先秦下至建国,涵盖人文社会科学和部分自然科学[注: 自然科学是研究无机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属性在内的有机自然界的各门科学的总称。认识的对象是整个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质的各种类型、状态、属性及运动形式。]领域,无疑为弘扬和发展祖国民族文化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