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1年文学创作及201…
探索中国文明的根基——…
中国作协主办史铁生文学…
林毅夫谈中国文化复兴 …
陈占彪:中国人的仁厚不…
聚焦“孔子学院”现象⑥…
方舟子:中国人不缺敬畏…
方舟子:中国人不缺敬畏…
中国有三信危机? 若不重…
人教社和中国书协共同研…
最新热门    
 
中国国家图书馆拟启动“中国记忆”项目

时间:2012-3-1 9:37:06  来源:不详

记者从近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省级公共图书馆馆长座谈会上获悉,中国国家图书馆将启动一项名为“中国记忆”的工程。

 

  “中国记忆”项目是收集、整合、保存、传播有关中华民族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集体和个体记忆资源,传承文明血脉,弘扬民族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家园的全国性文化工程。项目初期将以建设专题记忆资源为主要内容。

 

  具体方法为:发掘馆藏文献,采集口述史和影像资料,收集照片、手稿、物品等相关记忆承载物,并将上述资源进行梳理整合,纳入图书馆馆藏体系。主要着眼于重要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和濒危民族记忆与传统技艺的抢救性记忆收集工作;着眼于中华民族的长久发展与国家核心利益,对正在或即将成为国内或国际的重要、敏感事件或领域进行抢先性的记忆收集工作;面向基层民众,进行对国家发展、社会变革具有广泛意义的代表性记忆收集工作。

 

  在初期基础上,还将建设中国记忆库和记忆资源检索系统,创建中国记忆网站,开发建立民众记忆收集、分享平台。打造和推送文化产品及服务,深度开发中国记忆资源。

 

  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主任汤更生介绍,1992年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