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开源剪纸产业走市场化路…
广东江门发现字冢 体现…
立足于东西方比较文化根…
林毅夫谈中国文化复兴 …
专栏作者封于丹文化奶妈…
成积春:儒家文化与文化…
殷周之际对中国文化的奠…
殷周之际对中国文化的奠…
殷周之际对中国文化的奠…
殷周之际对中国文化的奠…
最新热门    
 
文化自觉要有自信 不能老是盯着人家的大拇指

时间:2012-3-1 9:37:27  来源:不详

要有文化自觉,必先有文化自信,要树立文化自信,首先必须尊重我们自己价值判断的主体地位,不能老是“认购”了人家伸出的大拇指心里才踏实。

林书豪的“中国脸”,着实让不少人兴奋了一阵子,还找到了点莫名其妙的自豪感。

我们一些媒体很在意林书豪的中国血统,言外之意好像是说,林的成功,不仅是一个美国人在自己国家的成功,还是一张“中国脸”在美国的成功。这个奇妙的逻辑里面,洋溢着的是自豪,潜藏着的其实是羞于言说的自卑。在自卑中扭曲自己,不仅不自知,反而以为找到了自信。

现在很多人有一种心理,不管什么事,总是太把外国人的认可当回事,甚至视为成功的标志,或一种价值得以确立的底气。假如像自然科学[注: 自然科学是研究无机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属性在内的有机自然界的各门科学的总称。认识的对象是整个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质的各种类型、状态、属性及运动形式。]研究那样,有个普遍的可以量化的标准,谁领先谁就有裁判权,原来落后的地方有了进步,希望得到国外同行的认可确有必要。但在有的领域,比如文化等领域,对外国人的认可表现得过于急切,不仅不是好事,反而是自信心丧失的表现,好像得不到洋人的认可,连在自己家门口争战江湖的勇气都泄尽了似的。前些年一些电影为了“走向世界”,使劲瞄准外国人的喜好来弄,出现了不少刻意展示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糟粕的作品,在外国人那里获得好评的卖点之一,就是中国的三妻四妾、三寸金莲和老烟枪,还有所谓国人被压抑着的原始生命欲望等等。

一种文化有没有价值,判断主体最终还得是我们自己,鞋穿在自己的脚上,非得让别人来替你试,这是一种文化和社会心理上“循墙而走”的懦弱气质,自豪于林书豪的“中国脸”,正是这种气质难掩的表征。事事都想到外国人那里寻求价值认可,必然会漠视我们自己的真正需求,结果是宁肯花上亿去搞大制作,拍一些不知“今夕是何年”的奢华镜头,却不屑于搞点老百姓真正喜欢的、接地气儿的东西。拿不到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奖,并不能证明中国作家的整体水平是二三流的;武术进不了奥运项目,也只能说明奥运和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格局不完全吻合,并不能贬损武术的价值;京剧昆曲外国人听不懂,也无损于其固有的艺术魅力,过于在意人家的评说,只有人家伸了大拇指才放心,这种心态下很难有文化自觉,只能有文化自戕。

就像骆家辉、朱棣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