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章士钊先生与《柳文指要…
柳如是:墨香得气美人中…
唐人传奇和《柳毅传》
“兔子”夫人贾尼丝如是…
最新热门    
 
《柳如是》:历史中的性与性别

时间:2012-3-7 12:15:31  来源:不详

作为一部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新闻人拍摄的“新文人”电影,《柳如是》将一种浸透着纪录片精神的历史质感与濡染着文化人生命的独特情状结合在一起,凸显历史中的性与性别,流露出中国电影含蓄蕴藉的悲悯气质与不可多得的人文关怀。

 

    跟董小宛、李香君和赛金花等青楼名妓和传奇女子不同,柳如是不仅以一代才女的卓绝风华跟江南文宗钱谦益谱写了一曲家国离乱的旷世恋歌,而且以其敢爱敢恨的独立个性与深明大义的民族气节,激发国学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陈寅[注: 中国游泳运动员,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主攻200米蝶泳,曾进入世锦赛该项目决赛,成绩仅次于吴鹏。中国乃至亚洲男子200米蝶泳的顶尖高手,多次夺得大型比赛金牌。]恪的文化使命感,使其克服了双目失明、困守卧榻的晚景凄凉,总共花费10年时间,以85万字的巨大篇幅,写就一部诗史互证并令人叹为观止的“心史”《柳如是别传》。

 

    《柳如是别传》不可能直接搬上银幕,但国学大师的人物传记有可能为电影提供丰富复杂的历史细节与意蕴深广的文化情怀。以“新文人”电影自称的主创者们,几乎是不由自主但又心甘情愿地拿起了《柳如是别传》,在大师“冗沓而多枝节”的字里行间辗转反侧;脑海中不断浮现的,却是无比惨烈的金戈铁马,叠印着柔软温润的江南丝竹。如此情境,恰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叙述者命中注定的多重纠结。

 

  &nbs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