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撼山易撼百度难? 是谁在…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里?郭…
网络文学99.99%是垃圾?…
麦家:我有权利就消灭网…
春晚没有成为往事:是否…
进化论对不对? 是假说而…
“洋节”扎根中国:是“…
下跪门:是朱军还是《艺…
“兔子”夫人贾尼丝如是…
最新热门    
 
柳如是:墨香得气美人中(4)

时间:2011-07-15 10:06:22  来源:不详

这幅柳如是画像,由乾隆年间以画仕女图闻名、有“余美人”之称的翰林余集所绘。柳如是身着儒服男装,神情散朗,有林下风。余集外追其形、内追其神,真有呼之欲出之势。 
    

    柳如是生于明万历[注: 明朝万历 万历(1573年 - 1620年)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明朝使用万历这个年号一共48年,是明朝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四十六年(1618年),卒于清康熙三年(1664年),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明清易代之际。10岁时因家庭窘迫被卖入娼寮,因天资聪颖,国色天香,诗文丹青出色,名列“秦淮八艳”之冠。她虽为妓女,却非常憎恶卖笑生涯,常着儒服男装,与复社、几社、东林党[注: 东林党是明代晚期以江南士大夫为主的政治集团。公元1604年,顾宪成等修复宋代杨时讲学的东林书院,与高攀龙等讲学其中,“讲习之余,往往讽议朝政,裁量人物”,其言论被称为清议。]人诸文人纵谈时势,诗酒唱和。1641年,柳如是与东林领袖、“文章宗伯”钱谦益结为秦晋之好(当时钱已六旬)。钱谦益为其盖绛云楼,内藏金石文字、历代书画珍品数万卷。柳如是利用这一极佳条件,博览群书,考异订讹,“写青山,临墨妙”。明亡,柳如是劝钱谦益在刀、绳、水三种死法中选择一种以殉节。钱谦益选择水中死,后又以“水太冷”为托词,让柳如是深感失望。她连叹息都不发一声,“奋身欲沉池水中”,幸被人及时拉住。(对此清朝袁枚有评:“伪名儒,不如真名妓。”)后来柳如是鼓励钱谦益与抗清志士的郑成功[注: 郑成功(1624年-1662年),汉族,明末清初军事家,民族英雄。本名森,又名福松,字明俨,号大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人。]、张煌言[注: 张煌言(1620-1664),汉族,字玄著,号苍水,浙江鄞县人,南明将领、诗人,民族英雄。崇祯举人。曾官至南明兵部尚书。]、瞿式耜等保持联络,甚至不惜罄尽金珠玉饰,支持兵败后的抗清义士重建义军,让天下多少昂藏男儿为之叹服并倾倒。
    

    柳如是46岁时,82岁的钱谦益去世。她不屑理会钱氏家族对于家财的逼索,投缳自尽,以生命为代价,和世俗利益进行了最彻底的诀别。死后悬棺坟中,誓死不履清朝土地。

文:杨立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