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情人节“富二代”受…
第5届鲁迅文学奖增加公…
网络文学参评鲁奖 文学…
从杜拉拉到“九连跳”:…
网络调查:近半数人认为…
网络推手“后起之秀”生…
曾庆瑞:电视剧文学剧本
张炜:二十二年的文学“…
影视剧维权成本高 网络…
天文学家或已找到宇宙“…
最新热门    
 
网络文学99.99%是垃圾?U盘文学呢?

时间:2010-5-21 11:59:57  来源:辽宁日报

  日前,作家麦家在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主办方组织的 “网络时代的文学处境论坛”上发言说:网络文学99.99%是垃圾,只有0.01%是好东西。还有两句话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一句是:“网络的兴盛,是人类进入末日的证据之一。 ”另一句是:“如果给我权力,我就消灭网络。 ”

  麦家是我比较喜爱和崇敬的作家,对他关于网络的言论,后面那两句我无言以对,据我的判断,可能出于某种情绪上的失控,相信他平静下来以后,会对他的言论做些解释和说明。至于麦家的网络文学99.99%是垃圾,只有0.01%是好东西一说,我想我们不必为此而目瞪口呆。在目前国内的文化环境下,对于网络文学的认识和评判,本来就没有一个大家相对认可的标准。依据不同的判断标准,自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有作家认为,网络文学根本就不是文学。如果我们用文学的标准来评判不是文学的网络文学,那就不是麦家说的99.99%是垃圾了,而是100%。有媒体报道说:“截至2009年底,我国网民人数达3.84亿人,其中网络文学用户人数达1.62亿人,网民也是公民,网络文学也是文学,这个观点10多年来历经多种社会与文化事件的检验后,已基本形成社会共识。 ”我认为现在这么说还为时尚早。虽然中国作协新颁布的《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向网络文学敞开了大门,但这里必须要强调的一点是,我们所说的网络文学,必须是文学,而不是其他的什么。鲁迅文学奖只向文学敞开大门。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曾提出 “不存在网络文学”,他认为,没有经过准入程序,不能称之为文学,“网络文学”本身就不存在。我不能同意肖鹰的这种观点,是否能够称之为文学,不可能由准入程序来决定,反过来说,即便是经过了准入程序,它也未必就一定称得上是文学。很多优秀作家的作品,都是在沉睡了很多年以后才出版,难道说这些作品在没出版之前就不是文学吗?什么叫网络文学?网络文学首先必须是文学。简单说,就是把文学写在网络上,而不是把文字写在网络上。不是文学的文字写在什么上也不是文学。把会议通知写在网络上不是文学,但如果把《红楼梦》写在网络上,谁能说这不是文学呢?“网络文学”这种说法本身就不科学,写在网络上是网络文学,那么写在稿纸上是不是也应该称之为“稿纸文学”?写在U盘上是不是也应该称之为“U盘文学”?

  所谓的1.62亿网络文学用户,只不过是有1.62亿文学爱好者,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是在网络上练习写作,写小说、散文、诗歌,至于他们写得怎么样,是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文学,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为之担心和争论。硬说它非是或非不是什么,实在是毫无意义甚至是很无聊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那么多人热爱文学,也一窝蜂地在各种纸张上写小说、写散文、写诗歌。有的就写成功了,成为今天赫赫有名的大作家,有的也在报刊上发表过一些,但后来就销声匿迹了,也有的写了几十年,最后一个字也没发表出去。当年的那些写作者,有的是在搞文学创作,有的自以为是在搞文学,可搞了几十年也没搞清楚文学究竟是何物。这都是一些很自然的现象,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非要去弄清楚哪些是文学,哪些不是文学。从某种意义上讲,正因为那些不是文学的文学的存在,才有了是文学的文学。

  在这里需要提醒麦家:当下网络上的东西,有文学,也有非文学。文学的允许在网络上发表,非文学的也允许在网络上发表,这都是无可厚非的。 99.99%是垃圾,0.01%是好东西,以一个优秀作家的标准来界定,不是没有道理,对此,我们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我们的作家、文艺评论家,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文学上,无论是网络上的还是非网络上的,尤其是不应该把网络上的“文学”统统纳入视野,并摆在文学论坛上,这样会鱼龙混杂,造成混乱。

  马云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