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情人节“富二代”受…
第5届鲁迅文学奖增加公…
从杜拉拉到“九连跳”:…
网络文学99.99%是垃圾?…
网络调查:近半数人认为…
网络推手“后起之秀”生…
曾庆瑞:电视剧文学剧本
张炜:二十二年的文学“…
影视剧维权成本高 网络…
天文学家或已找到宇宙“…
最新热门    
 
网络文学参评鲁奖 文学网站资格和篇幅阻碍申报

时间:2010-5-21 12:00:15  来源:北京日报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因首次吸纳网络文学参评而格外受到关注。昨天,评奖办公室在北京正式公布了本届鲁迅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这是该奖首次对外公开参评作品目录。出乎意料的是,在初步认定符合参评条件的1008篇(部)作品中,网络文学作品只有31篇(部),约占3%。绝大部分参评作品仍然是传统作家的作品,有些名家甚至有三部以上的作品参评。

  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昨天介绍,征集参评作品工作于今年2月28日启动,至4月30日结束,办公室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了审核,初步认定共有1008篇(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比上一届数量略有上升。其中,中篇小说209篇、短篇小说210篇、报告文学146篇、诗歌126部、散文杂文159部、文学理论评论122篇(部)、文学翻译36部。不少名家出现在名单上,像王安忆、迟子建、刘庆邦等作家每人均有三部以上的作品参评,不仅参评中篇小说奖项,还参评短篇小说等奖项。对于这种现象,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说:“说明这些作家有实力,通过不同出版社、杂志申报作品,一个人同时获得中篇、短篇小说奖并不违反规定。”

  首次参评的网络文学作品只有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10篇、文学理论评论3篇,其他门类均空缺。网络作品占总参评作品比例约3%,且基本上是盛大文学、新浪网站推荐的作品。到底是网络作家参评积极性不高,还是作品质量差不符合鲁迅文学奖评选条件?胡平解释,“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鲁迅文学奖规定中篇小说篇幅在2.5万至13万字以内,短篇小说在2.5万字以下,但网络作家着重于写长篇小说,动辄几十万字,篇幅不符合评奖要求。另外,推荐作品的网站需具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但大部分文学网站并不具备相关资格,阻碍了网络文学作品申报。”

  目前网络诗歌创作相较传统期刊更为活跃,但参评作品竟然为零。高洪波解释:“诗歌不像中短篇小说有字数限制,网络上的诗歌很发达,但需要结集出版才能参评。”事实上,网络作品结集很少,这导致很多网络诗歌、散文都无法申报。高洪波表示,希望将来网络能解决这个问题,推出网络书籍,这样才适合参评奖项。

  这届网络参评作品数量少,根本在于主办方没有考虑到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差别,参评标准完全一致。胡平透露,评委会以后将考虑在鲁迅文学奖中专门开辟网络文学奖项,这也更加符合网络文学创作的实情。“鲁迅文学奖主要还是关注纯文学,但现在既然要吸纳网络文学这样的通俗文学,我觉得将来要是能通过论证,单设网络文学奖项更好。”  (记者周南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