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流沙河:直面无诗时代(…
流沙河:直面无诗时代(…
李葳:与流沙对话 同荒…
社科院李河:在现代社会…
邢台沙河出土先商时期钵…
李银河:伪娘非简单异装…
李银河:王小波是天才 …
李银河:中国最大多数的…
广州“沙河粉”申请非物…
李银河:所有主张男女平…
最新热门    
 
流沙河:生活再难也能从《史记》中找到慰藉

时间:2012-3-13 20:21:50  来源:不详
生活再难也能从《史记》中找到慰藉 
  说起《史记》,会让人想起鸿门宴,想起刘邦和项羽,会让人想起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会让人想起流传千古的众多故事,而著名的学者、诗人流沙河表示,这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一本书。
  在他的书房中,有一个专门的书柜,安放自己经常会用到的书,里边有《十三经注疏》、《资治通鉴》、《史记》、《说文解字集注》、《历代史料笔记丛刊》等等,而对流沙河影响最大的还要数《史记》。《史记》不仅仅是一本书,对他来说,史记让他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关卡,而他也认为,对今人来说,忽略细节,捡拾其中的实用价值,指引心灵,更为重要。《史记》究竟讲了什么?今天我们是否还需要《史记》?本期,“重读经典”就将带领读者拂去《史记》上落满的历史尘埃,听一听流沙河如何去解读《史记》中的风云变幻。
  流沙河,诗人,学者,书法家。生于1931年,原名余勋坦,祖籍四川金堂。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诗集》、《故园别》、《游踪》(诗集),《台湾诗人十二家》、《隔海谈诗》、《台湾中年诗人十二家》、《流沙河诗话》(诗论集),《锯齿啮痕录》(回忆录),《庄子现代版》(经典解读),《流沙河随笔》、《Y先生语录》、《流沙河短文》、《流沙河近作》、《再说龙及其他》、《晚窗偷读》(随笔集)等。 
  《史记》影响了他的一生
  流沙河与《史记》的渊源还要从“文革”说起,那时候他在老家做体力劳动,靠计件工资来维持生活,艰苦和贫穷让他感到生活是如此的困难,可让他能挺过这一关的,就不得不提到《史记》了。
  “我在上学的时候,听老师讲过书上的很多历史故事,比如我对项羽的了解大部分就来自于《史记》。后来有机会我读到了《史记》,让我知道了在历史这么长的时间中,各种艰难的岁月都曾经存在过,我受的苦其实不算什么。这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在当时的环境下,我也有过意志消沉的时候,可《史记》让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遭遇也并不算什么,甚至说我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正是这段与《史记》的偶遇,让流沙河将它定义为对自己一生影响最大的书,可以说,是《史记》让流沙河对待当时的处境有了一个更好的心态。
  对流沙河来说,《史记》影响了他的一生,而对司马迁来说,《史记》改变了他的一生。《史记》是我国的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着从上古黄帝时代到汉武帝[注: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7月14日一公元前87年3月29日),幼名刘彘,字通,是汉朝的第五代皇帝。汉武帝是汉景帝刘启的第十个儿子、汉文帝刘恒的孙子、汉高祖刘邦的曾孙,其母是皇后王娡。]时期共3000多年的历史,在最初它并没有固定的名称,不被叫做《史记》,而是被称作“太史公[注: 释义司马迁在《史记》中的自称。司马迁继任父职为太史令,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史记》,原名《太史公书》,又称《太史公记》、《太史记》,至东汉末年才百称为《史记》。]书”,直到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史记》才被当做它的专称。《史记》对中国后世的文学和史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