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碧湘:与钱锺书先生的…
梁漱溟回忆延安之行:与…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
广州城隍庙揭开六百年身…
养生文化的价值:与环保…
专家提出地震成因新观点…
忆爱泼斯坦:与宋庆龄的…
毛泽东:与妻儿相聚是奢…
评:与其申遗,不如给春…
北京城缺失西北角:与城…
最新热门    
 
李葳:与流沙对话 同荒原共鸣

时间:2011-06-19 12:54:44  来源:不详

对于李葳来说,3次进入罗布泊的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使他对生命有了新的思考和理解。时间或空间的物质在不为我们所知的时候又回到了起初的原点,“归零”是李葳经常提到的一个词,也许只有置身于荒凉大漠中,才能真正理解这个词的准确含义。今日,李葳作品展——“泊楼兰”亮相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798盛世天空美术馆,16件作品共同描绘出坚强、刚毅的“大漠精神”。

商报:据了解,您的新作品将用岩彩作为材料进行创作,这是否延续着对罗布泊的热爱?

李葳:是的,目前我的作品都是用油画材料进行创作,但我的艺术创作终究[注: 终究:始终,多少有点的意思。-zhongjiu]要回归到东方的材料和感觉中。提到中国元素,很多人首先想到大红灯笼、中国结等,其实远不止这些,我的创作就是将我见到的中国独有的“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符号”描绘在画布上,因为罗布泊的“雅丹[注: 雅丹yardang见风蚀地貌。-yadan]地貌”是中国所独有的,这种独特的地貌景色需要几千年大自然的蹂躏才能形成,因此在表现中国特有地貌符号的同时,我认为应该配合以中国传统材料,这样才能做到协调一致。

同时,岩彩最能表现中国特有的地理符号,因为磨出岩彩的石头出自“雅丹地貌”地区,这是最容易还原画面本真状态的颜料,我追求的就是真实。我认为,如果观众在看完作品后不能直观地感受到罗布泊和“雅丹地貌”独有的中国式表达,对于我的艺术创作来说是不够的,只有真实才能将自己的感悟和震撼如实传达给观众。

此外,罗布泊也体现出一种“大漠”精神。我认为,相比唯美风格的作品,这个题材的市场表现力可能不会太好,但是罗布泊这种只有撒旦般的利器才能雕琢出如此有力道的场景,才是我真正寻找的主题。

商报:在当代艺术题材中,很多人在创作宏大题材或是反映社会现实的作品,而您在对大漠的描绘中体现出一种人本身的精神。

李葳:20多年前从学校毕业后,我创作过一段时间所谓当代绘画的作品,画面怪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