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山国古墓葬船坑罕见 …
中山国古墓葬船坑罕见 …
神秘的中山国(2)
神秘的中山国(1)
《中国古代历史理论》填…
3月12日 《四库全书》编…
中国古扇“便面”特定形…
林海音等名家改写 “中…
3月2日 孙中山提出国民…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武后…
最新热门    
 
中山国古墓葬船坑罕见 保留中国唯一王陵设计图(1)

时间:2012-3-14 9:49:35  来源:不详

 

一个在动荡不安的战国时代[注: --地图 广义的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而实际上具体时间应该是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几经起落、放射异彩的国家突然抽身于历史舞台之上,全无了踪影;这个不同于中原诸侯、不属于华夏的北方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的国度,后人也只能在典籍里见到关于它的只言片语。值得庆幸的是,两千多年后,考古专家们可以用丰富的遗存,开始补写那个神秘王国的文明历程…… 
  上世纪70年代,河北省平山县农民平整农田时刨出了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的大瓦,从而引出村民刘西梅老人关于古石神秘文字的故事。于是,2200多年前消失的一个神秘王国与今人不期而遇了……
  1974年冬天,平山县三汲乡农民开始大规模平整农田,引起当地文物管理部门的关注与不安:农民不断到附近一些被怀疑是古墓的大土丘上取土,已对现场造成了破坏。考古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发现被农民刨开的封土下面,到处埋着战国时期的瓦,那是宫殿建筑所用的大瓦。
  古墓遭到破坏,让人深感痛心,也给了考古人员一个尽早打开墓葬的机会。这期间,当地一位农民,向考古队队长陈应祺讲起了一件往事:30多年前,村里有个叫刘西梅的老人,夏天下大雨把家里地头冲垮了,他就在另一块没有种庄稼的地里起土填埂挡水,结果挖出一块大河光石。石上面刻有文字,可谁也不认得那是什么字。
  这件事立刻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兴趣,他们随即来到刘西梅家,看到了这块石头。虽然当时,谁也不能解读这些战国时代的文字,但他们内心已隐隐约约地意识到,自己与2200多年前消失的一个神秘王国不期而遇了。
  公元前5世纪,由于周王朝统治的日渐衰落,中国进入了烽烟四起、诸侯纷争的战国时代。就在这一时期里,一个在北方大山深处逐步壮大起来的古老民族——鲜虞,在经历了无数年的苦斗后,建立起了自己的国家——中山国。公元前414年,中山武公率领他的子民开始越过太行山,向东部平原迁徙,并定都在诸侯国势力薄弱的地带。但是,这个弱小的国家,从一开始就受到了来自强敌的不断侵扰,终于在公元前407年,被魏国所灭,成为魏的属国。
  国破家亡,逃避到大山之中的桓公,经过反思后逐渐成熟起来,经过20多年的抗争,再度出山复兴了自己的国家。此后,中山国逐渐国富兵强,不仅参与“五国相王”,开疆拓土,也埋下了招人嫉恨的种子。公元前296年,国力日衰的中山国都城——灵寿,终于抵挡不住强敌的连续进攻而陷落,一代强国至此宣告灭亡。
  在中山国灭亡的2270年后,考古人员在平山县三汲乡意外见到的这块石头,与这个神秘王国之间是否存在着某种联系呢?或者,这些文字仅仅只是一道咒语?
  古文字专家李学勤首先肯定了这块石头属于战国时代的遗物,并对石头上的文字进行了翻译。
  “监罟(gu)有(you)臣公乘得守丘其旧将曼敢谒后□(Chu)贤者”。这些类似密码般的古文字,实际是战国时代一个叫公乘德和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