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改写中国文学史 首部苗…
非遗传承人做出中国最大…
《中国科举文化》:举重…
一个蕴含史诗魅力的中国…
毛主席为雷锋题词首发于…
中国自古推崇孝道 妻子…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
学者谈国学:就是中国人…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最新热门    
 
中国古扇“便面”特定形制:方不应矩圆不中规

时间:2012-3-8 12:20:58  来源:不详
文物图像命名,常有不同意见。同一幅图像,不同的眼睛会看到不同的东西。即使看到同样的东西,不同的表述,也会有不同的效果。当然,根本的差异,还在于看到的东西不同。 
  理论探讨,可能乏味。因此,想以“便面”辨识为例,兼谈文物图像命名。
  “便面”是中国古扇的通称,又是某种古扇的专称。随便上网查询,都可以下载如下资料: 

  便面,古代用以遮面的扇状物。《汉书·张敞传》记载:“然敞无威仪,时罢朝会,过走马章台街,使御吏驱,自以便面拊马。”颜师古的注解是:“便面,所以障面,盖扇之类也。不欲见人,以此自障面则得其便,故曰便面,亦曰屏面。今之沙门所持竹扇,上袤平而下圜,即古之便面也。”后称团扇、折扇为便面。宋人杨万里[注: 杨万里(1127-1206)字廷秀,号诚斋,吉州吉水(今属江西)人,二十四年(1154)进士,授赣州司户参军,调零陵丞。]《诚斋荆溪集序》:“自此,每过午,吏散庭空,即携一便面,步后园,登古城。”金代党怀英[注: 党怀英,金代文学家。其先祖为宋初名将党进,曾作为金朝使节出使南宋。-danghuaiying]《上皇书扇后》诗:“便面团圝字点鸦,天风吹堕委尘沙。”清人孔尚任[注: 孔尚任(1648~1718年),字聘之,又字季重,号东塘,别号岸堂,自称云亭山人。山东曲阜人,孔子六十四 孙,清初诗人、戏曲作家。]《桃花扇·寄扇》:“便面小,血心肠一万条;手帕儿包,头绳儿绕,抵过锦字书多少。”
  出土文物中的确有可以与《汉书·张敞传》互相印证的资料。1958年湖南省长沙市金盆岭九号墓出土,湖南省博物馆藏品,青瓷持便面俑,就是有狱吏相随、手持便面的官吏。
  作为中国古扇的专称,所谓“便面”,有其特定形制。便面形制的主要特点是:“方不应矩,圆不中规。”不方不圆,非规非矩。某些便面,可以扇柄为轴摇动生风,如门户绕户枢转动,而被特称为“户扇”。今天新疆烤羊肉串时使用的煽火扇子,还保持这种“便面”的古制,是可以绕扇柄摇动的“户扇”。
  便面的另一个别称是“九华扇”。曹植《九华扇赋·序》说:“昔吾先君常侍,得幸汉桓帝[注: 汉桓帝,(132~167)中国东汉皇帝 。刘志 。章帝曾孙 。146~167年在位 。父蠡吾侯刘翼,翼卒,袭爵为侯。本初元年(146),质帝崩,梁太后使兄大将军梁冀迎入南宫,即位。],时赐尚方竹扇。其扇不方不圆,其中结成文,名曰‘九华扇’。”曹植又在《赋》中说:“方不应矩,圆不中规。随皓腕以徐转,发蕙风之微寒。时清气以方历,纷飘动兮绮纨。”
  据报道:“江西省靖安县李洲坳古墓,从2007年1月6日开始发掘,到2008年1月14日,经过一年多的考古发掘,专家们认定,该墓葬时间为距今约2500-2600年的春秋晚期。发掘清理中,还出土了被专家称为便面的竹扇一件,便面(竹扇)呈菜刀形,柄长37厘米、扇面宽25厘米,用精细的竹篾编成,保存完好。专家们称,这是我国出土时间最早、保存最完好的扇类实物证据,可谓‘天下第一扇’。”
  又据报道:“江陵马山一号楚墓出土便面,扇全形是菜刀形,扇面略近梯形,扇缘长弧形,外侧长24.3、内侧长30.4、宽14.7、16.8厘米。经篾红色,纬篾黑色,用三经一纬的细篾编织而成。每根篾宽0.1厘米。
  扇面由两部分组成: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