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毛主席为雷锋题词首发于…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
学者谈国学:就是中国人…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天山走廊的发现——中国…
林海音等名家改写 “中…
3月2日 孙中山提出国民…
中日学者共同探讨“中国…
最新热门    
 
中国自古推崇孝道 妻子在孝文化中毫无地位可言

时间:2012-3-6 9:30:30  来源:不详

孝顺父母,是传统文化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根据每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身份的不同,其内涵也有很大的不同。

比如诸候、卿大夫[注: 人物 卿大夫 介绍 西周、春秋时国王及诸侯所分封的臣属。规定要服从君命,担任重要官职,辅助国君进行统治,并对国君有纳贡赋与服役的义务。]之孝,以“忠”字为主,上要忠于帝王,下要爱护百姓,“忠”的成份更多些,对父母的孝似乎在于其次;士人(读书人)之孝,除了忠于君上、孝顺父母之外,还要求对朋友诚实守信,即在忠孝之外,得强调一个“义”字,合乎道义的遵守,不合乎道义的要据理力争,要去阻止,“故当不义,则争之。从父之令,又焉得为孝乎!”

因为有了这些条条框框,所以,古代男人遵守孝道,受委屈是免不了的,需要牺牲一定的精神。对君王要忠,对父母要顺,这是必须的前提,违背了这个前提,就得有人站出来背黑锅,做出牺牲。那么牺牲谁呢?当然肯定不会牺牲自己,于是乎,家里的另一半,就成了当仁不让的替罪羊。

本来在古代,妻子在婚姻家庭里的地位就极其低下,一旦丈夫遭遇孝文化的压力,必须做出无原则的牺牲的时候,为了维护孝文化的忠顺及服从精神,除了跪在父母面前说一声“孩儿不孝”外,妻子就必然成为牺牲品。

西汉末年,鲍永的父亲、司隶校尉[注: 司隶校尉作为查治皇家公主的专设官职,反映了某些复杂的政治规律,值得关注。-silixiaowei]鲍宣为王莽所杀,鲍永学习《尚书》,孝养后母。有一天他的妻子在他后母面前骂狗,鲍永认为妻子不稳重,在婆母面前喧嚷是不懂礼节,不知孝道,就把妻子休了。

狗惹人不快,轰它出去,声音高了一些极其平常,鲍永竟然为此而休妻,令人惊异。说白了,鲍永此举纯属孝文化的极端例子,以牺牲妻子的名节,换取自己的孝名流传青史,因为没过多久,他又娶了一房老婆,比原先的老婆更加年轻漂亮。

汉宣帝[注: 刘询(前92─前49),本名病已,字次卿,武帝曾孙,戾太子刘据之孙。他出身数月遭逢戾太子巫蛊之祸,被关押于狱中,因建尉监邴吉的保护,得免于难,流落民间。]时,有位谏议大夫[注: 解释 官名。秦代置谏议大夫之官,专掌论议。两汉初废,东汉光武帝复置,秩六百石,掌周旋侍从、参相讽议,隶属光禄勋(郎中令)。]叫王吉,字子阳,街坊们叫他王阳,年轻时曾赁屋居住长安。他的东邻有大枣树,枝叶纷披,垂入他家。王吉的妻子摘了些枣给丈夫吃。当王吉发现这枣是摘自东邻枣树时,一怒之下将妻休了。东邻闻知此事,于心不忍,拿了把斧子就来砍大枣树。街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