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日学者共同探讨“中国…
《敦煌遗书库》数据库打…
香港学者曾志雄:司马迁…
学者萧放谈当代中国灯会…
香港学者庐明德:古今中…
古典名著翻拍为何多雷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最新热门    
 
学者谈国学:就是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的学问

时间:2012-3-4 22:04:53  来源:不详
2月25日,在国家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与齐鲁晚报联合举办的大众讲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毛佩琦作了题为《从<大学><中庸>谈国学》的讲座,本文由其讲座内容整理而成。 

  毛佩琦


  国学就是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的学问


  国学是跟西学相对应而命名的,没有西学就没有国学。明末清初以后,西方的学问来到了中国,特别是到晚清,西方文化凭借船坚炮利来到了东方,来到了中国。那么他们带来的是西学,那原来中国的学问是什么呢?是国学。在这个时候,国学地位才凸显出来了。 
  现在对国学的定义,仍然有不同意见。胡适先生曾说,国学就是国故之学。陈寅[注: 中国游泳运动员,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主攻200米蝶泳,曾进入世锦赛该项目决赛,成绩仅次于吴鹏。中国乃至亚洲男子200米蝶泳的顶尖高手,多次夺得大型比赛金牌。]恪先生说,国学就是“中国故有之学问”。现在还有一些学者说国学就是《六经》。
  但是我想,什么是国学呢?我提出跟他们不一样的概念。什么是国学?我用一句话来概括,国学就是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的学问。那么中国人为什么成为中国人?你是黄皮肤吗?那不一定黄皮肤的都是中国人。你看那个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他是黄皮肤,但他是美国人。那么中国人是什么?中国人有自己独特的思想、独特的行为方式,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这样你才是一个中国人。
  这种独特的文化在哪里表现?我们说表现在很多地方,比如四书五经、二十四史[注: 《二十四史》是一部规模巨大、卷帙浩繁的史学丛书,全书共计3249卷,4000万字,从第一部《史记》至最后一部《明史》,共耗时1800余年,是世界图书史上的巨著。]这些文献典籍,同时,我们还有这么多的民间习俗、民间伦理、民间文学。这些东西有的是在文化典籍中保存,有的东西是在我们身上,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保存。很多人可能说这不是国学,这是文化,你说的是传统文化,而不是国学。我说不,我们现在可以把它们定义为一个广义的国学内容,它们是国学。你想我们中国人的建筑,我们盖的房子,原来是土木建筑,你看北京故宫[注: 北京故宫介绍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其位于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门,后倚景山,东近王府井街市,西临中南海。]、山东孔庙、泰山岱庙,中国人做的房子跟西洋人不一样,土木建筑。这是国学。中国人的音乐跟西洋的乐队不一样,你看曾侯乙编钟,数千年以前发现的曾侯乙编钟,那多宏伟啊,那个时候西洋人大概还没有这么复杂的乐队。
  所以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因为他有一套学问在支持。
  所以我定义的国学:第一,国学是一个开放的体系;第二,国学是一个不断丰富的体系,它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向前发展的一个体系,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的学问,它是广泛的、开放的、不断发展的。  
  《大学》告诉我们怎样
  学习,为什么学习
  那好,为什么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