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典名著翻拍为何多雷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学者称故宫不该作为营销…
文化学者:与其争夺名人…
专家学者研讨陈毅诗词与…
著名数学家丘成桐:语文…
学者谈2012背后的焦虑 …
最新热门    
 
香港学者庐明德:古今中外25亿人热衷孙子文化

时间:2012-2-5 16:23:03  来源:不详

原香港理工大学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生导师、香港国际孙子研究学院院长庐明德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全球约有25亿人直接或间接在学习《孙子兵法[注: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代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

庐明德告诉记者,这个数字并不是他统计出来的,而是西方学者先提出的,说古今中外有25亿人学习《孙子兵法》,引起了他的兴趣和关注。他经过潜心研究,查阅了中西方学者的对《孙子兵法》研究、出版、传播、应有的大量资料和相关数据,综合分析论证,认为这个结论能站的住脚。这虽然不是一个精确数字,但也许还是个保守数字。

庐明德说,《孙子兵法》是中国古籍在世界影响最大、应用最为广泛的著作之一,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级别的智慧宝库。它博大精深,影响了世界2500年的智慧与谋略,古今中外推崇备至。它所阐述的谋略和哲学思想,至今仍被广泛地运用于全世界各个领域,在当代世界范围内兴起新一轮《孙子兵法》热。

目前全世界《孙子兵法》的译本已有数百多种之多,被译成日、法、英、德、俄、朝鲜、越南、泰国、马来、印尼、缅甸、捷克、西班牙、希伯来、波斯语等近30种语言版本,出版的《孙子兵法》研究专著逾万部,地域涵盖世界各大洲。庐明德作了一个简单的算术题:出版一部兵书发行量至少有1000册,一万部兵书就是千万册,一册兵书10个人读,就有一亿人读。

庐明德和黄炽雄博士于2006年创立香港国际孙子研究学院,致力于孙子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他说,《孙子兵法》研究机构遍布全球,世界著名的商学院、军事学院都有研究,专业或业余的研究人员数不胜数。近来年,《孙子兵法》越来越受中外政治家、军事家[注: 具有对军事活动实施正确指引或是擅长具体负责军事行动的实施的人。一般能被称为军事家者多为军队最高统帅或高级将领,笼统的概括,战略家、战术家和军事理论家都可成为军事家。]、思想家和企业家的重视,已融入了现代军事学、管理学、经济学 、社会学、教育学、情报学、行为学等诸多学科之中。全球孙子研究学者的学术论文数以万计,开设的课程和讲座不计其数,直接或间接在学习《孙子兵法》的恐怕都是上亿的。

如今网络资讯、电视传媒发达,《孙子兵法》的影视剧、动漫收视率非常高,全球的观众也是上亿的。庐明德举例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注: 胡锦涛,男,汉族,1942年12月生,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