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者萧放谈当代中国灯会…
香港学者庐明德:古今中…
古典名著翻拍为何多雷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学者称故宫不该作为营销…
文化学者:与其争夺名人…
专家学者研讨陈毅诗词与…
最新热门    
 
香港学者曾志雄:司马迁是孙子兵法最早研究者

时间:2012-2-11 20:16:38  来源:不详

香港学者曾志雄考证,最早把孙武当作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而记述他的生平事迹的是《史记》中的《孙子·吴起列传》,这个记载具有广泛的历史事实基础。《史记》中多处评价孙武之功业。可以说,司马迁是研究孙武的首创者,也是为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最伟大的军事家孙武立传的第一人。

曾志雄是广东中山人,2岁就到香港。现在香港城市大学中文翻译语言系担任讲座教授,研究《孙子兵法[注: 《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又名《孙子》、《孙子兵书》、《吴孙子兵法》、《孙武兵法》、《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代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末年的齐国人孙武(字长卿)。]》20多年。他利用研读古书的经验,看《史纪》、孙子注释、、司马兵法、曹操兵法。他对记者者说,孙武是世界军事史上的显赫人物,可是历史上有关他的生平资料却十分模糊,也不完整。汉以前典籍中,孙武的记载很少,只有《尉缭子》、《苟子》和《吕氏春秋》提到孙武,但都只言片语。

曾志雄告诉记者,《尉缭子·制谈》“有提三万之众而天下莫当者谁 日:孙武子也。”《苟子·议兵》“孙武、吴起用之无敌于天下。”《吕氏春秋·上德》“阖闾之教,孙、吴之兵,不能当矣。”因《尉缭子》中和吴起对举的武子是孙武,所以人们把先秦常见的“孙、吴”理解为“孙武、吴起”的定式,特别是阖闾和孙武有密切关系,所以《吕氏春秋》中的“孙、吴”因出现“阖闾”也理解为“孙武、吴起”。

最早把孙武当作历史人物而记述他的生平事迹的是《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曾志雄说,司马迁根据文献记载,并到吴国古战场实地考察和社会调查,第一个在《史记》中为孙武作了传记,以生动形象的笔法,详细描写了“吴宫教战”等重要场面。该传记通过对这篇原始资料重新考辨,可以进一步地理清孙武宫庭勒兵、仕吴时间、孙武和孙膑之关系等几个基本问题。

根据这篇最早的传记,可见孙武原为齐人,而到吴国发展,与吴王阖闾[注: 阖闾(-前496年)(hé lǘ,读音同“何驴”),或作阖庐、盖庐,姬姓,名光。春秋时吴国第24任君主,前514年~前496年在位。]同时。阖闾公元前514年至前496年在位,属于春秋末年。此外,孙武与孙膑在历史上是两个人,后者晚于前者一百多年,是前者的子孙。曾志雄认为,这是《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有关孙武资料的重要内容。

曾志雄考证,孙子“以兵法见于吴王阖庐”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