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非遗传承人做出中国最大…
一个蕴含史诗魅力的中国…
毛主席为雷锋题词首发于…
中国自古推崇孝道 妻子…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
北京电视台制片人推出《…
学者谈国学:就是中国人…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四川梁林旧居保护完好 …
最新热门    
 
《中国科举文化》:举重若轻论科举 纵横驰骋议文化

时间:2012-3-7 12:15:35  来源:不详

进入二十一世以来,科举学已日益成为一门显学。在科举学与科举制研究热中,如何认识和解读科举学,已成为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刘海峰的《中国科举文化》,正是应运而生的一部阐释科举学与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关系的力作。

 

    何谓“科举文化”?作者认为:科举文化有狭义与广义两种文化概念。狭义文化,指的是精神文明领域中与科举相关的文学、史学、哲学、教育、艺术、社会习俗、社会心理和价值观等。而广义文化,则是“科举时代的整个民族文化。”也就是中国进入科举时代后出现的中国文化新走向。作者并援引了国外学者Cresser克拉塞相同的看法:“无论从哪一方面研究中国文化的进化,都不能不注意科举制度[注: 科举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所参加的人才选拔考试。它是历代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

 

    作者是书,就广义的中国科举文化,从纵向和横向多个层面予以科学地阐释。纵向,追溯了在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科举制滋生、萌芽、发展的历程。横向,考察了在中国传统文化土壤滋生的科举制,反过来在其所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的各个发展阶段中,如何一步步影响和改造了中国文化的气质与内涵,并直接影响着东亚文化教育圈的形成。

 

    该书为深入探讨中国科举文化,作出了长期的努力,积累了大量富于创新的学术成果,要言之,主要有下列几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