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山国古墓葬船坑罕见 …
中山国古墓葬船坑罕见 …
神秘的中山国(2)
神秘的中山国(1)
《中国古代历史理论》填…
3月12日 《四库全书》编…
中国古扇“便面”特定形…
林海音等名家改写 “中…
3月2日 孙中山提出国民…
孙子兵法全球行:孙武后…
最新热门    
 
中山国古墓葬船坑罕见 保留中国唯一王陵设计图(3)

时间:2012-3-14 9:49:35  来源:不详
1号墓在墓室构造上完全接近于6号墓。不同的是在主墓室的东北方向又多出了一个宝库,这说明墓中这位君王的地位更加显赫。 
  接下来人们在高大的封土北侧发现了一个斜插进墓室的盗洞。此次发掘,遗憾已在所难免。发生在战国时代[注: --地图 广义的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而实际上具体时间应该是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晚期的那次盗墓行动,使主墓中最大的椁室里除了几个吊棺用的大铜环和一些文物残片外,几乎一无所有了。盗墓人在洗劫之后又放了一把火,把整个墓室烧得面目全非。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由于盗墓者的疏忽,在主墓室一角,还留下了一个稀世珍宝,此刻,它就埋在石头的底下。
  首先出土的是一对错银双翼神兽,是中国神话传说中风神“飞廉”的形象。它怒目圆睁,张口咆哮,似乎随时都在准备腾空跃起。神兽的表面采用粗细不同的银片、银丝镶出的变化无穷的斑纹,更使这威武勇猛的神兽显得生动而又神秘。 

  1号墓出土的大量精美文物中,有象征王权与礼乐的钟鼎编磬和青铜礼器,大量的则是奇巧瑰丽的生活用品。
  东边的宝库清理完之后,人们打开了东北库,但出乎意料的是,这竟是一个空库。即没有被盗掘的痕迹,,也没有摆放过器物的痕迹。
  西边的宝库也被打开了,里面出土了更多的文物,这多少让人们遗憾的心情,得到了弥补。
  在纸张发明之前,中国人是用简牍与器物铭文的方法作为文字记载的主要媒体。要彻底解开中山国[注: 历史上的中山国也叫琉球国,位于中国大陆东方(台湾岛的东北方)、日本九州岛西南方的大海中,为一群岛。同古代日本一样,关于其国的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中国古史。]之谜,给发掘下一个结论,最好的证据就是文字的出现,人们在焦急地期待着……
  发掘在一天天逼近尾声,人们的心也收得越来越紧。考古队员刘来成回忆说:“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大堆玉器。因为挖的时候,上面盖的棚子里面黑,清理出来的铜器上面一层锈,看不清有字。最早发现的就是那个方壶,人们猫腰一看,好家伙,这一面都是字!用竹签清理了壶上面的土锈,清晰地显示出了‘中山王’的字样。现场的人们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这件高63厘米、重28公斤的巨大酒壶上,四面刻满了450个字的铭文。它告诉后人,这里埋葬着中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位君王,他的名字叫“错”。铭文中,还特别记载了征伐燕国的战争。文中提到“皇祖文武、桓祖成考”,说明在“错”之前,还有文公、武公、桓公、成公四位先王。此前发掘的6号墓,埋葬的是中山王世系的第四代君王——成公。1号墓中的“错”是中山国的第五代君王。
  1977年秋季,人们漫不经心地在这个巨大的墓坑中做着最后一点清理工作。这时,在墓坑西边的一个角落里,一位工作人员在挪动一块石头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块扭曲的大铜板。这块长96厘米、宽48厘米的铜板表面,是一幅由金银线镶成的图案,旁边还有文字注释。
  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可以说是中国保存下来的最早的建筑平面图,也可以说是目前惟一发现的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王陵的设计图。
  这一时期的中山国,逐步发展成为了“千乘之国”。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