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安徽亳州或恢复曹操故居…
“鉴定专家”须先受鉴定…
评:艺术品市场与学术研…
文物能否由百姓购买认养…
专家指出:古籍质量关乎…
专家建言献策山西佛教传…
专家称鉴定乱象已非整治…
怀旧老歌红遍上海滩 专…
怀旧老歌红遍上海滩 专…
故宫院长:专家不得以公…
最新热门    
 
专家称湖南白竹山古文石刻确系苗文 已紧急保护

时间:2012-3-18 9:12:45  来源:不详
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胡亚妮 邓万里

“这是一个改写历史的重大发现,改变了史学界一直以来认为苗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定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庆福在考证完城步古苗石刻后对本报表示。

3月4—5日,李庆福与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绍平、湖南省文物局的考古专家等一同来到湖南城[注: 南城县-南城县位于江西省东部,抚州地区中部,地处东经116°24′至116°57′,北纬27°18′至27°47′。东邻资溪,南连南丰、黎川,西毗宜黄,北靠临川、金溪。]步县白竹山写满“天书”的现场进行考证。

专家组发现,石头上刻的方块文字在字形上与汉字、女书等都有些相似,文字之间夹杂图案或符号,但没有标点标注,同时还有一些字形似篆非篆、似汉字非汉字的文字。李庆福确认该地区发现的12块古苗文字就是失传两个半世纪的城步古苗文字。他表示,现在初步认定这些苗文石刻是清代乾隆年间留下来的,石刻上的古苗文应是古苗民或苗民起义军在某些重大事件或宗教活动中的祭祀物品单。

李庆福说:“湖南江永女书只有五个笔画,而通过现场对古苗文的辨认,可以肯定苗文不止五个笔画。”他目前正在根据《峒溪纤志》等书籍中对苗文的记载,来研究苗文的创字规律、文字笔画,稍后再根据研究出来的规律对石块上的苗文进行翻译。石块上到底记录了苗族怎样的信息,目前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据湘西苗族古歌《在中球水乡》和岳麓书社出版的《城步苗款》以及清代、民国时期的文献记载,苗族确实有自己的文字,并得到过广泛的流传、使用。但后来因清朝政府的镇压和对苗文的彻底禁锢,苗文的使用、流传遭受毁灭性打击,几近消失。李庆福指出,一直以来,苗族有文字只是个传说,这次找到实物印证了。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苗族文字发现,对研究我国苗族文化有着重大意义。

据悉,湖南省文物相关部门已对古苗文石刻群采取了紧急保护措施,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工作即将进行,苗文研究整理、破译工作随即也将展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