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冯骥才:艺术家应面对时…
广州女子向咸猪手开刀 …
2月22日 德国哲学家叔本…
于丹又犯常识性错误 评…
《西游记》开播遭批 评…
中国艺术研究院探讨传统…
多数质押的艺术品是赝品…
韩寒被批“毒害青少年”…
评:《咬文嚼字》对春晚…
民间艺术庙会遇冷 北京…
最新热门    
 
评:艺术品市场与学术研究专家风马牛不相及

时间:2012-3-11 15:07:40  来源:不详
新上任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日前表示,故宫规定院内专家不得以故宫博物院的公务身份在社会上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非公务文物鉴定活动以及与文物拍卖、文物市场等有关的藏品鉴定活动。 


  规范有公务身份的专家的鉴定行为,是目前文物鉴定乱象下文博部门的一个积极举措。马未都曾说,“专家大都依附单位,单位名气越大,专家就相应越有价值,所以专家的介绍都说某某博物馆专家,而不是说某某专家。”


  如能让有公务身份的专家远离市场评估,对于崇尚“明星专家”的文物鉴定市场而言,应能多少缓和一下过热的“民间鉴宝”现象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乱象。


  以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为例,该机构在2005年补充了新一批委员之后,第二年随即公布了新的管理规定,其中一条正是“未经国家文物局许可,不得以本会委员身份执行文物鉴定任务”,只是这种规定对于业界而言,约束力尚有限。规定之后的监管是否能落到实处,是个问题。 


  曾有国家文物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对笔者说过,除非鉴定委员常年在境外而无法履行义务等极少数情况可以免去委员职务,一般情况下,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不会轻易做出免除委员的决定。


  由于我国的文物鉴定资格认证制度和鉴定行为监管机制尚未建立,仅仅依靠文博系统内部的自律规章,难以消除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目前所处的鉴定混乱局面。


  而在国际艺术品市场,绝大多数商业鉴定行为都会通过正式注册的鉴定机构完成,艺术品鉴定师与建筑工程师一样凭证上岗,出现真伪鉴定事故亦需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艺术品市场中的问题最终只能通过市场手段去解决。让从事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的专家去做市场评估,原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