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杰:《西游记》的现实…
三版《西游记》渐行渐世…
语文学的方法与历史学的…
试析《西厢记》的两次“…
揭秘真实的唐僧 玄奘法…
揭秘真实的唐僧 玄奘法…
揭秘真实的唐僧 玄奘法…
《西游记》砖雕入住合肥…
郑任钊:经部之《西溪易…
国学典籍:《西溪易说》
最新热门    
 
《西游记》开播遭批 评:翻拍名著应有敬畏之心

时间:2012-2-21 12:07:14  来源:不详

张纪中版《西游记》开播以来,网上照例骂声一片。有媒体还历数了《西游记》的“四宗罪”,包括“特效太拙劣、造型太山寨、画面太血醒、台词太穿越”。

 

  对小说《西游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面明镜。如果没有这部小说,中国人今天的想象力可能会大打折扣。早年无论在京剧、评书中,还是在动画片、小人书中,对孙悟空和猪八戒这些艺术形象,都有过非常浪漫和美好的想象。即便那些妖魔鬼怪,也多有它们的可爱和有趣之处。对翻拍这样的名著,显然应当怀有敬畏之心,敬畏的不仅是名著本身,还要敬畏国人心目中已有的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印象。一旦失去这种敬畏,遭遇观众的信任危机是必然的。

 

  近年来,关于重拍四大名著的各种争议不断,虽说吸引了很多眼球,但同时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忠实原著,或者创新,是重拍名著首先遇到的难点。当然任何一个重拍者,都会说自己更尊重原著的精神,哪怕是有所创新,也把它标榜为更贴近历史真实的解读,但观众并不买帐。比如张纪中版的猪八戒、孙悟空,就被诟病成了“野生动物版”的《西游记》。无论重拍者如何信誓旦旦,片子开播后,遭遇的多是网友的砖头。是画龙点睛,还是画蛇添足,观众的判断总不会太离谱。

 

  一方面因为国人对这四大名著都很熟悉;另一方面也和老版电视剧的家喻户晓有关,要想超越实属难事。这些老剧都曾有过万人空巷的收视奇迹,孙悟空、贾宝玉、林黛玉等扮演者形象,早已在很多观众心目中定格。直至今天,这几部电视剧仍被视作中国电视剧的经典之作,重播收视效果依然很好。这种压力,对重拍者来说是最难攻克的堡垒。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