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学是一桌香气腾腾的美…
国学是一桌香气腾腾的美…
7月1日 张勋复辟 少年中…
国学在海外:《孙子兵法…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西学、国学与文化认同(…
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悲情家…
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悲情家…
最新热门    
 
国学典籍:《西溪易说》

时间:2011-07-04 10:53:01  来源:不详

《西溪易说》,南宋李过撰。

李过,字季辨,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路兴化军(今福建莆田、仙游一带)人,约生活于孝宗、光宗、宁宗[注: 宁宗,1931年生,教授,1954年毕业于南开大不中文系,现任教于南开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系。从事中国美学思想史、戏剧美学、小说美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时,学者称西溪先生。晚年双目失明,弃科举,家居授徒。《西溪易说》约成于庆元戊午(1198),是书原有自序,谓几二十年而成,今本该序已失。

《西溪易说》凡十二卷,卷首有“序说”一卷,卷一至卷六解说上经,卷七至卷十二解说下经。依文讲解经文、《彖传》、《象传》、《文言》,而不及《系辞》、《说卦》、《序卦》、《杂卦》等部分。今本多有阙文,当有传抄讹脱。

李过晚年失明,冥心默索,意所独造,往往发先儒所未发,冯椅谓其说“多所发明”,张云章[注: 熙初举孝廉方正,议叙知县。曾主潞河书院。著有《朴村诗集》。]称其说“多有可采”。然其凭己意改动《乾》、《坤》二卦经文次第,“彖辞下便掇入《彖传》,《彖传》下便掇入《文言》,释《彖》处继以《大象》,又分爻辞附入《小象》,又附入《文言》”,则多为后人诟病,胡一桂[注: 胡一桂(1247-?),字庭芳,徽州婺源(今江西婺源)人。生而颖悟,好读书,尤精于易学。南宋景定五年(1264年)十八岁时乡荐礼部不第,退而讲学于乡里,远近师之,号“双湖先生”。]讥其汩乱古经。四库馆臣称是书“乱经之罪与诂经之功,固约略可以相当也”。 (郑任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