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悲情家…
仲伟民:中国学术期刊现…
国学网投诉中华书局简体…
叶兆言对话诺奖得主略萨…
刘梦溪:学兼四部的国学…
国学教育的三大危机
13岁前是最佳读国学时间
孔子与国学的气象
传统文化日渐升温 专家…
范曾:走进国学(4)
最新热门    
 
国学大师王国维的悲情家族(1)

时间:2011-06-28 09:50:47  来源:不详

1927年6月2日,在北京颐和园[注: 颐和园-颐和园位于北京西北郊海淀区,距北京城区15千米。是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风景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某些设计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园,]昆明湖,一代大师王国维[注: 王国维(1877~1927),中国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文学家。字伯隅,又字静安,号观堂。浙江海宁人。1901年秋赴日留学。]在其人生最辉煌之时,投湖自尽,其死因被称为“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史世纪之谜”,至今未有定论。

王国维是近代中国最早运用西方哲学、美学、文学观点评论中国古典文学的学者,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文学家、美学家、考古学家、词学家、金石学家和翻译理论家于一身,生平著述62种,批校的古籍逾200种。梁启超称他是“不独为中国所有而为全世界之所有之学人”,郭沫若[注: 郭沫若(1892年11月16日—1978年6月12日),清光绪十八年九月二十七日(1892年11月16日)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市观娥乡沙湾镇,汉族,原名郭开贞,字鼎堂,乳名文豹,号尚武。]评价他:“留给我们的是他知识的产物,那好像一座崔嵬的楼阁,在几千年的旧学城垒上,灿然放出了一段异样的光辉。”

王国维离世后,留下7个子女,但他的后代很少被人提及,也有人称“国学大师后继无人”,感叹没有子孙继承他的衣钵。2011年6月9日,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在上海见到了王国维的孙子和曾孙,听他们讲述了王家几代人的坎坷。

悲观的人生哲学

王国维的孙子王庆山住在上海虹口区赤峰路一栋普通的民宅中。两间小卧室,一个门厅,房间很紧凑,但收拾得干净整洁。王庆山是王国维次子王高明的儿子,老人已年过七旬,看上去却非常年轻,身板笔挺。他儿子王亮,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部馆员,被认为是王家第四代中唯一继承祖业的人。谈起几代人的兴衰,老人很感慨:“可能还是遗传,性格上有相似的地方,我们家的人都不能顺应潮流,把名利看得很淡。”老人拿出收集的历史资料,对记者谈起祖父和父亲的事情。

王国维1877年12月3日出生于浙江海宁盐官镇,16岁中秀才,被誉为“海宁四才子”之一。王庆山对记者说,海宁是个文人辈出的地方,徐志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