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郑任钊:经部之《西溪易…
国学典籍:《西溪易说》
学者新解《西游记》:唐…
学者新解《西游记》:唐…
郭莹 李雪梅:《西学凡…
一个“闲书呆子”的自白…
魏义霞:《西铭》的逻辑…
六小龄童批恶搞《西游记…
浅谈《西游记》中的宗教…
善本掌故:经世致用之《…
最新热门    
 
《西游记》砖雕入住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园

时间:2011-9-23 11:37:44  来源:不详

9月20日,我国砖雕大师张存世作品、有“中华瑰宝”之称的大型艺术砖雕《西游记》正式入驻安徽省合肥市[注: 安徽省省会,综合性工业城市,中国建设中的科教基地。位于省境中部。辖4区及长丰、肥东、肥西3县。面积7266平方公里,人口380.88万;其中市区面积458平方公里,人口100.2万。]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园。

据了解,本部砖雕作品《西游记》是我国砖雕大师张存世率领其弟子共40余人,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的。总长为260米,高1.6米,共刻画《西游记》故事情节中从“悟空出世”到师徒取经过程中的 40幅场景。每个场景鲜活生动,立体逼真,融精湛的雕刻艺术与复杂陶土烧制技术为一体,无论从体积规模上来说,还是从雕工技术上来说,都无愧于“中华瑰宝”的美誉。

张存世介绍,除《西游记》外,四大名著中的其余三部作品也将在未来2-3年内完成。届时,整套经典四大名著砖雕作品将全部入驻非遗园。目前,《红楼梦》正在创造中,预计明年将与观众见面。

在谈及本部砖雕的艺术亮点时,张存世说:“这部砖雕的最大特色是用我国母亲河——黄河的泥烧制而成,并采用先雕后烧的方法制作而成,打破了以往砖雕先烧后雕的模式,并且取材于我国经典四大名著,更加能够凸显和展示中华民族的文明和艺术”。

此外,砖雕艺术第七代传人、青年雕塑家、张存世的儿子张宝玉也表示:“砖雕艺术现在正处于鼎盛时期,在雕刻艺术界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属于民族的潜在文化。他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国内外友人来认识砖雕艺术,了解砖雕文化,把砖雕艺术推上国际艺术舞台”。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记者 曹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