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村民良田被“开膛破肚”…
国子监“文化街”咋成了…
泌阳古墓被挖村民护墓遭…
河南息县淮河疑现古墓 …
探究骊靬村民身份之谜仍…
试析1890年前后《申报》…
疑似建文帝墓有望扶正 …
江西发现重达千斤窖藏古…
自称被诬蔑造假村民要与…
曹操墓造假铁证曝光 闫…
最新热门    
 
村民迷信龙石常祭拜 原是3.5亿年前鳞木化石

时间:2012-3-22 22:11:02  来源:不详

村民正在介绍“龙石”。通讯员张雷 摄

记者罗京 通讯员张雷

瓠子山,位于东西湖柏泉办事处红光大[注: guāngdà1.使显赫盛大:发扬~2.广大 光大 (567年正月—568年十二月)是南朝陈政权,废帝临海王陈伯宗的年号,共计近2年。]队,因为山体矮小,并没有多大名气。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山腰中发现了一块神似龙身的石头,在当地声名大振。近日,中国地质大学的专家应邀到当地考察,确认“龙石”原来是3亿5千万年前的植物化石,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

昨日,记者随红光大队书记魏胜来到瓠子山,亲眼目睹了这个村民眼中的“龙石”。“龙石”是一块巨大的石头,远观与普通石头并没有多大不同,但在石头底部,有一条长约1米、宽约15厘米的鳞片石条,与神话中的龙身颇为神似。

记者看到,“龙石”周围长满了蕨类植物,石头附近还有近日村民前来祭拜的烧香残迹。当地干部介绍,因为迷信“龙石”的灵气,这块石头才得以避免被附近村民拿去盖房铺路,受到义务保护,被完整保护下来了。

据了解,在红光大队村民中,还流传着关于这块“龙石”的传说:瓠子山是天庭在人间的宝库,玉帝遣石龙下凡镇守,后因在山下作坊盗油,被村民火攻,而钻到山里,将身体一部分留在了石头上。

对于“龙石”到底是什么?当地人一直有疑问。本月初,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馆长徐世球教授等4名地质专家,应邀到东西湖对它进行实地考察,揭开了谜底。“这是一块鳞木化石。”专家们经过目测,仪器检查,断定龙石就是距今3亿5千万年前的古植物化石。

据了解,鳞木是一种远古植物,生长在距今3亿多年的石炭纪、二叠纪地质时代,比恐龙生长的侏罗纪时代还要早。鳞木属植物,树高30米至40米,树干外表覆盖着一层呈螺旋[注: 螺旋正文  在圆柱体的侧表面上刻出螺旋形沟槽的机械。也可把螺旋看成是斜面绕在圆柱体上而构成,因此,螺旋应用了斜面原理。螺旋的特点是能把转动变成平动或者相反。]形排列的叶痕,表皮类似鱼鳞。

专家认为,这块化石,对研究远古时期武汉地区地壳运动和生态环境变迁,具有重要意义,是非常珍贵的实物证据,并建议东西湖区进行保护。

昨日,记者从东西湖柏泉办事处获悉,他们将在“龙石”周围设立保护圈,并在沿线设立指示牌和说明书,以方便游客参观这一史前自然遗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