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11月15日 慈禧太后归西…
最新热门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恋? 专家披露秘史细节(2)

时间:2012-3-26 12:58:53  来源:不详
《慈禧外传》颇多惊人之笔

只要读过《慈禧外传》,就能看出,巴恪思对晚清宫廷的情况异常熟悉。

首先,它出版于1910年,当时慈禧刚去世,可见本书此前已开始写作,与一些历史事件的发生,几乎同步。第二,书中一些晚清历史照片绝不是普通人能拿到的,比如有李莲英借条的复印件。第三,书中谈到了宫中的一些内幕,当时外界根本不知道,几十年后才被证实。

可以举几个例子:

第一,光绪对袁世凯的态度,书中明确说是非常痛恨,直到上世纪60年代溥仪的《我的前半生》出版,大家才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第二,光绪死前,南方名医陈莲舫曾到京为其诊治,这属天字号机密,陈莲舫并非社会名流,一般人根本就不认识他,他的结论是光绪初期的病情不重,民国初年,他出版了相关医案,发行量很小(我收藏了其原版书),今天学者深知这件事的都不算多,可巴恪思却记录了下来。

第三,载澍娶慈禧太后侄女为妻,这件事爱新觉罗[注: 爱新觉罗,满文书写为(如图),拉丁文转写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满语“爱新”是族名,“金”的意思。]家族内部的人确切知道的都不多,巴恪思竟然知道,这个说法得到了慈禧太后的曾孙那根正先生的认同。

第四,美国画家卡尔小姐进宫给慈禧画像,这件事巴恪思也知道。

第五,荣禄死于哪年、死前留下了遗折,书中都有明确的记载。

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当时的野史、笔记小说一到细节,要么回避,要么编造,巴恪思则与众不同。

巴恪思男爵

1873年出生于英国约克郡,后就读牛津大学。1898年来到北京,很快成为《泰晤士报》以及英国外交部的翻译。1903年,成为京师大学堂[注: 京师大学堂是北京大学在 1898年到1912年间所使用的名称。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的最高教育行政机关。](后为北京大学)法律和文学教授。1年后成为英国外务处专员。1944年1月在北京辞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