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新证…
11月15日 慈禧太后归西…
最新热门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恋? 专家披露秘史细节(3)

时间:2012-3-26 12:58:54  来源:不详
贾英华:现在拍不好《太后与我》

贾英华  北京人,作家、学者,晚清历史专家。代表作品有《末代皇帝[注: 末代皇帝特指清朝,乃至中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曾有同名电影演绎了溥仪的一生。 生平简介溥仪(1906一1967),中国清朝末代皇帝,伪满洲国皇帝。]的后半生》、《末代皇弟溥杰传》《末代太监孙耀庭传》等“末代皇帝系列”和“末代皇族系列”。

慈禧并非老古板

清朝家法甚严,执政者一举一动都有起居注,有病不上朝,要由太医院诊治,从理论上说,巴恪思没有单独接触慈禧的机会。

然而,慈禧与其他当权者不同,她长期驻跸颐和园,那里比皇宫环境要宽松,相关记载非常简略,从记载看,她的作息并无十分严格的规定。此外,她是个铁腕人物,对朝政有绝对的控制力,应该说,她具备和巴恪思往来的条件。

慈禧一般是通过批奏与各级官员沟通,要见面时,也往往是提前通知,官员赶到颐和园附近住下,第二天才能拜见,今天颐和园周围有很多老宅院,多是当年高官们的落脚之所。在《太后与我》中,巴恪思称第一次见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恰恰就是在颐和园。

慈禧痛恨洋人,那是因为洋人支持光绪,逼她让位,从记载看,慈禧没反对过哪个具体的洋人,庚子之乱后,她还刻意与西方拉近关系,多次宴请各国公使夫人,甚至请驻法公使裕庚的两个女儿德龄和容龄担任她的女官。总之,慈禧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样老古板。

巴恪思怎样看慈禧

在《慈禧外传》中,巴恪思对慈禧个性有非常准确的描摹,认为她具有两面性,基本性格非常坚硬,但对家人、亲信又很阴柔,所以能笼络住那么多人,她实际执政47年,仅次于康熙和乾隆。

慈禧60大寿时,出资让日本人印刷了她和光绪的照片,她的是彩照,光绪的是黑白,这是赏赐给亲近大臣的回礼。为什么这么干?因为许多大员没怎么见过慈禧和光绪,不知道长什么样。在这样的氛围中,巴恪思居然能准确说出慈禧的性格,绝不是件简单事。

对于光绪和慈禧的死,巴恪思直书是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暗杀,这在今天还没有定论,但慈禧太后的曾孙那根正曾说过这样一件事:他手中有一张照片,是别人托付隆裕太后,转交给那根正的爷爷带给李莲英的,可照片还没送出去,李莲英就已经死了。这说明,李莲英很可能不是死于宣统3年,而是光绪、慈禧死后不久。

据有关史料分析,光绪和慈禧被害,李莲英嫌疑最大,而李莲英又很快被灭口,巴恪思指出了幕后的袁世凯,这说明,他对宫廷内情有不同寻常的了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